新疆天池受旅游业等影响生态恶化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2:03  中国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了解到,新疆天池风景区由于过度放牧和旅游业的发展等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天池所在的博格达生物圈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水域面积缩小。

  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处杨德刚介绍,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和新疆天池管委会历时两年进行的博格达生物圈全面资源普查科学考察的初步结果认为,新疆天池山区生态、环境状况加速恶化,生物多样性迅速降低,植被退化导致地质灾害频发。

  考察资料显示,天池入湖口在近几年洪水和泥石流的影响下,淤积现象日益严重。湖水深度由十年前的平均一百米降至目前的平均八十米,天池南岸一百多亩草场已开始沙砾化,几乎变成不毛之地。二00三年至今,天池南岸向北最大推进了七十米,南北向湖岸向北平均推进了五十米,泥石流进入天池的量约为二十五万吨至四十万吨。

  据相关资料记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天池上游天然林的大量砍伐,以及近年来的过量放牧和旅游造成天池上游森林、草场严重退化,降低了流域内水的涵养能力。三十多年来天池南岸水位,保守估计每年向天池回填七米到八米,泥石流携带的泥沙向天池倾泻达一百多万立方米,南岸线向前推进了近二百多米,面积缩小了相当于目前天池总面积的二十分之一。(陶拴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