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盛殿 为艺术爱上西班牙(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35  精品购物指南

  

步入盛殿 为艺术爱上西班牙(图)
艺术的圣殿

  从格雷柯(El Greco)、委拉斯盖兹(Velasquez)到弗朗西斯科·戈雅,西班牙艺术家们成绩斐然,受足了后来者的香火供奉。从油画、电影到录像,立体派到超现实主义,每一条战线上皆有骁将当关,纵使时逢内战阴霾,西班牙的艺术成就都让人不得小觑,从毕加索、达利、布努埃尔、塔比艾斯到蒙塔达斯(Muntadas),皆是各自门派的一代宗师。2007年中国迎来了“西班牙年”,在这里我们以艺术的名义,把西班牙艺术的精彩之处,展现在您眼前!

  步入艺术盛殿

  “不去普拉多美术馆就等于没有去过西班牙”,仅从这句话就可见“世界四大艺术博物馆之一”的普拉多美术馆是多么的重要。然而,要想亲自到该馆去一睹其丰富的馆藏珍品,对大多数从未出过国的人来说,的确也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在中国美术馆正在展出的艺术盛宴——让许多人得以一步迈入西班牙16~19世纪的艺术黄金时代。欣赏到举世闻名的西班牙古典艺术大师52幅绘画经典。

  “要给伟大的西班牙绘画以正确的评价,只须留在普拉多。”西班牙美术在世界美术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可见一斑,它也被称为西方美术的缩影,而普拉多博物馆更堪称西班牙最具声誉的艺术机构之一。此次普拉多博物馆藏珍品展在中国的首次官方亮相,虽没有毕加索、达利、米罗这些中国人熟悉的名字,但为我们带来更富盛名的西班牙“绘画三圣”——格列柯、委拉斯开兹、戈雅的作品。苏巴朗沉郁静穆的人物和静物;里贝拉平民化的宗教形象;默里罗抒情性的、介于宗教和世俗的人物……这些丰富个性的人物形象以及极具西班牙地域特色的风景描绘,不仅体现了这一时期的艺术成就,也从视觉形象上反映了这一时期西班牙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方面变化的生动局面。展览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幅是提香1555年创作的作品《沉醉在爱与音乐中的维纳斯》,这幅世界著名博物馆的艺术珍品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亦是这次作品当中最好的,它的估价为5000万欧元、5亿元人民币。它让观众能够近距离欣赏来自万里之遥、几个世纪之前的文化瑰宝。

  从历史年代上,以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画派的主将——提香为发端,以十六、十七世纪荷兰画派的发展为过渡,以十七、十八世纪西班牙的民族艺术繁荣至鼎盛时期之后的欧洲浪漫主义艺术的先驱——戈雅为终结。这条脉络即是与减弱笔触的平涂绘画相悖的强调表现性的有笔触绘画的发展历程。 笔触是作为艺术家即时心态的记录。由于“麻布”作为油画依托材料在威尼斯沿海地区的广泛使用,使偏爱绚丽色彩的威尼斯画派的艺术家开始在画面上保存笔触。从而间接地使艺术家的情感也被生动而直接地保存下来。提香作为这种新的艺术规律的继承者和倡导者,其对笔触、色彩的重视和他人文主义的艺术理念不仅通过卡拉瓦乔、鲁本斯、伦勃朗等大师间接影响着西班牙艺术的进程。而且还通过提香自己的学徒——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艺术家格列柯那里直接影响了西班牙的艺术发展。最终才导致了西班牙艺术史上的“黄金时期”的来临。十七世纪后,特别是十八世纪初的西班牙。国力在欧洲的逐渐衰退,政治的动荡,王权的衰败使西班牙艺术的“黄金时期”也已悄然逝去 。从而造成了西班牙艺术颓败的局面。直到十八世纪末西班牙艺术的沉寂才被欧洲浪漫主义的先驱——戈雅所打破。戈雅早期服务于西班牙宫廷,作品多带有纯真乐天的气息。1790年后其作品往往都带有强烈的时代精神。他的出现改变了西班牙艺术的窘境,使西班牙艺术的民族精神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从而也为欧洲的现代绘画史开启了新纪元。体现了欧洲绘画艺术特别是西班牙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

  “从提香到戈雅——普拉多博物馆藏艺术珍品展”除了展出西班牙绘画大师的作品之外,

意大利古典绘画大师丁托列托、提埃波洛,佛拉德斯的鲁本斯、约尔丹斯、凡·戴克,法国的拉图尔、布歇等人作品也出现在展厅之内。而在展览中贯穿其中的西方艺术发展的脉络以及作品中展现的强烈人文气息与西班牙艺术独特的民族精神成为此次展览的重要看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