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出游 您的行为文明吗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5:03  人民网

  五一黄金周,各公园景点成了市民休闲出游的主选,社会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那么市民的“公德”是否也与时俱进了呢?本报记者在市区周边的公园、景点既看到令人欣喜的文明行为,也发现了叫人失望的不文明陋习。

  文明镜头

  镜头①

  时间:5月1日上午8时30分

  地点:机场大道

  堵车时不再抢道

  当天上午,艳阳高照,大量市民驾着私家车出游,导致各出城口拥堵异常,记者在温州大桥高速路口看到,等候的几千辆车子一直排到了机场大道新世纪

加油站段,而等候的车辆均规规矩矩地泊在相应的车道上,没有发现以往堵车时经常出现的乱插道和乱摁喇叭现象。

  一个小时后,当记者再次经过该路段时,看到等候的车子已经秩序井然地通过高速路口。

  镜头②

  时间:5月2日上午11时

  地点:洞头县大沙岙景区

  公车给私车让路

  今年五一黄金周开始,为确保旅游旺季道路

交通安全通畅,洞头县不准机关车辆进入景区,确因公务或有重要接待任务,需要进入旅游核心景区的机关车辆,要到县旅游局办理景区通行证。此举是杜绝公车私用的有效方法,虽然带有强制性,但是从效果上看,公车给私车让路,这也同样是文明的一种表现。

  镜头③

  时间:5月2日下午2时30分

  地点:绣山公园

  小学生文明示范

  一个身穿学生装,弯腰捡垃圾的小女孩(见上图),引来许多诧异的目光。在不远处玩耍的一个小男孩,约四五岁,大概是看着小女孩弯腰认真捡垃圾的模样,也嚷嚷着要捡垃圾,不过,大人的一个“脏”字打断了小男孩的“义举”……

  小女孩今年读小学六年级,来自永嘉,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这么多的垃圾,我一个人是捡不完,我只希望每个人‘从我做起’,不要随手扔垃圾,破坏公园的美好形象。我们好不容易从永嘉来到市区看公园,本想见识一下公园的美景,没想到却是这番景象,不知道回去如何向小朋友介绍市区的公园。”

  不文明镜头

  镜头①

  时间:5月1日上午9时20分

  地点:动物园

  “辣手”伸向小动物

  活泼可爱的麦哲伦企鹅、松鼠猴,是动物园最新到的客人,也成了一些游客“手痒”的对象。无视告示牌,爬上铁栏杆,登上玻璃台,千方百计地去抓企鹅,哪怕摸上一把,并以此来逗小孩的乐子,还有一些大人唆使小孩用树枝捅海豹……

  负责企鹅馆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制止不少这样的游客,以免对动物造成惊吓。

  镜头②

  时间:5月2日下午3时

  地点:绣山公园

  鱼池浮着“漂流瓶”

  市区绣山公园的鱼池成了游人驻足观赏的好去处,更是孩子们逗留的乐园。孩子们在大人的看管下围着鱼池上的栏杆,竞相为鱼儿喂食,而装鱼食的塑料袋也随之飘入鱼池,成了鱼池上漂浮的一大“亮点”。

  该公园的另一鱼池旁,有许多青年男女在树荫下休憩,喝水解渴,惬意的游人此时竟忘记了这是在公园,随手就将矿泉水瓶扔进鱼池,还兴趣盎然地目送着“漂流瓶”远去……一只只白色的塑料瓶在波光粼粼的池面上特别“触目”。“好好的鱼池,就这样被糟蹋了多可惜。”来鱼池观赏的林老伯摇头叹息着。

  镜头③

  时间:5月2日下午5时

  地点:马鞍池公园

  垃圾掩盖青草坪

  公园的人行道上、草地上都是露天的“小吃店”,处处是垃圾,仿佛置身于“垃圾山”。草地上坐着三五成群的游人,他们一边欣赏游人湖中泛舟,一边啃着随身带来的零食。游人一拨一拨地来往,垃圾一拨一拨地重叠,片片垃圾随风飘荡,五颜六色的垃圾几乎掩盖了青青的草坪。

  坐在塑料单上的陈先生一家人,起身时将垃圾整理到塑料单上,陈先生将盛满垃圾的塑料单下意识地提了一下又放回原地,然后一家人径自离去,“本想把垃圾带走,可看着周围都是垃圾,我一个人做得好也没用,想想也就放弃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把垃圾带走时,有点尴尬的陈先生指指满地的垃圾这样说。

  镜头④

  时间:5月4日下午2时40分

  地点:望江码头

  十字路口乱方便

  在望江码头东二十余米,是一处热闹的十字路口。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因为尿急,由妈妈在旁“望风”,直接在十字路口边上的草坪上撒起尿来,引得过往的车辆行人纷纷观望。没有任何遮蔽物,无视不得践踏草坪的告示,这对母女心安理得地把草坪当成了小便池。

  然而就在这不远处,便有一处公共厕所。站在这对母女的位置向南望去,已经可以看到“厕所”的牌子了,大约只有五十米远。

  环卫工人的心声

  来自安徽的环卫工人蒋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游客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带吃的也多了,扔的垃圾自然就多。节日期间,公园管理处特地从外面请了3名工人来帮忙,但仍满足不了游客扔垃圾的“需求”,9名清洁工根本清扫不过来,“我今天还特地将休假的儿子、女儿也叫过来帮忙,垃圾量是平时的几十倍,腿都跑酸了。其实,每个游客将垃圾随身收拾好,应是举手之劳。”蒋先生说,平时草坪上的垃圾是用手捡的,而现在只能用扫帚扫了,可是又不好扫,还得等游客全散了,凌晨4时再过来清扫。

  记者感言

  “五一”黄金周给了人们休息娱乐的机会,也给我们看到了文明与不文明的碰撞。从中我们还惊奇地发现,不少乱扔垃圾的青年人不泛高学历者。不少人总以为,自己随意的不文明行为仅仅是对环境的一种损害,其实,受伤害最严重的正是置身于风景中的游人自己。当看到满地的垃圾时,你游得舒心吗?朋友,当你出游时,不妨扪心自问:我是个有“公德”的游客吗? (金桢 乐丰 彩霞 为民 泽微 荷丹)

  (责任编辑:肖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