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去西藏 进藏路线逐个数(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0:1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自驾去西藏 进藏路线逐个数(图)
雀儿山垭口

  对于一个自驾车爱好者来说,驾驶自己的爱车去一趟西藏,恐怕是其一生中一定要实现的梦想,随着西藏的公路建设越来越完善,实现这个梦想再也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自驾去西藏,从5月到10月,是最合适的时间段,现在,又到了自驾游西藏的“旺季”了,为此特撰写此专辑,希望能给各位准备去西藏的车友们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资料,给大家一点点帮助。在第一集里,我们首先介绍一下进藏几大公路的总体情况。

  从陆路进西藏,有青藏、滇藏(入藏后到八宿和川藏南线合并)、川藏南线、川藏北线和新藏线五大线路。

  新藏公路:最为艰苦

  新藏公路是几条进藏路线中海拔最高,路况最艰苦的一条。该路1956年3月开工,1957年10月6日通车,全长1455公里。它北起新疆叶城,南抵西藏阿里地区的噶大克(噶尔),后又南延至边疆城镇普兰。途经峡南口、大红柳滩、日土宗和噶尔昆沙,跨过拉斯塘河、叶尔羌河、喀拉喀什河、狮泉河等河流,它翻越昆仑山,冈底斯山等十个雪山大坂(垭口),最高海拔5433米。沿喜马拉雅山脉北麓南下,穿越茫茫西部荒原。

  新藏公路沿线有岗仁布齐(神山)、玛旁雍错(圣湖)、班公湖和札达古格王朝遗址、土林及日土岩画等名胜古迹,随处可见成群的藏

羚羊、野驴、野牛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新藏公路是阿里地区对外交流的主要通道,也是一条重要的国防干线。

  青藏公路:路况最好

  青藏公路,是进藏五大公路中路况最好的一条路线,走这条线进藏,基本上所有车型都可以完成,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通行。从广州走青藏线入藏,一般可以先走京珠高速到郑州,然后转往西行,途经西安、兰州后到西宁,然后再正式开始踏上青藏线。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公路起自青海西宁,到达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市之后,要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00米)、风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内544公里。穿过藏北羌塘草原,才能到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

  青藏公路全长1160公里,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路基宽10米,坡度小于7%,最大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青藏公路是世界上首例在高寒冻土区全部铺设黑色等级路面的公路,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自驾车走青藏公路,最大的难点在于从格尔木到翻越唐古拉山的一段,因为海拔急剧上升,比较容易产生高原反应,特别是如果休息不好的话,更是危险。但总体来说,青藏公路还是最好走的进藏线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