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族见证 边陲小城高句丽(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1:23  解放日报

  延续了705年的高句丽政权覆灭于盛唐。之前,隋炀帝曾倾全国之力三次讨伐,战况持久惨烈,共计有60万隋朝将士阵亡,直接导致了隋王朝的提前崩溃,高句丽也元气不再。凭借雄厚的国力,在唐太宗御驾亲征的鼓舞下,唐朝水陆大军步步紧逼,攻城掠地。在唐与新罗的联合夹击下,高句丽国终于在唐总章元年(公元668年)灭亡。

  成王败亡,残留的王公贵族们的墓葬群成了高句丽遗落在集安古城的背影。在集安的外围到处有墓葬群,据说有编号名称的墓葬逾万座,堪称东北亚地区古墓群之冠。其中,五盔坟是最值得一看的。走进墓室,站在坚硬的石棺床上,阴森可怖之感凉透骨髓。望向古墓四壁,令人叹为观止的壁画依次呈现,虽距今千余年仍完整可辨。壁画覆盖了墓室的五面,以朱砂石绿为主体颜色,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的格局,莲花白鹿、伏羲女娲、帝王仙人和日月星辰的图案,无不流露着中原文化的深远影响。

  今日集安

  舒缓沉静的鸭绿江,千年流淌,两座城市隔江相望,这边是集安,那边是朝鲜慈江道的满浦。集安成为今日中朝之间的三大口岸城市之一,是发展的必然。

  泛舟江上,两岸山峦缓缓后移。眺望对岸,陡坡上大多被开垦耕作,就连小小的江心岛上也种满了庄稼,满浦城内建筑突兀醒目,烟囱高耸入云,工厂烟锁雾笼,远处则是稀疏错落的白色房屋。在船上,甚至可以近距离看见朝鲜军民。

  江的这一侧,青山如黛,浓绿欲滴。满目葱郁让人有一种仿佛置身江南的错觉,后来才得知,集安还真被叫做吉林的“小江南”。黄海的暖湿气流溯鸭绿江河谷而上,受阻徘徊于此,致使气候和植被迥异他处。让人不禁再一次感叹,这真是一座特别的小城。

  如今,“世界遗产”的桂冠将世人的目光聚集于此。集安将不再寂寂无名。愿这里的青山绿水常在,愿古城的宁静沧桑不改。

  集安高句丽古迹、中朝边境风光三日游

  到沈阳后,可以参加当地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

  第一天上午参观高句丽古迹将军坟、好太王碑、丸都山城等。下午游览云峰湖、中朝国境哨等。

  第二天乘船游览鸭绿江,观赏两岸秀美的水光山色。

  第三天游览五女峰森林公园。下午返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