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美景美德并存的地方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9:19  中国青年报

  本周滚动排行榜实行了第一次月末减票,得到负面投票的目的地排名产生了很大变化,如上海从前10名直接跌出滚动排行榜,北京也从领先位置下降到排行榜的中下游。

  这次评选和上届最大的不同在于,投票读者不但可以填写最喜爱的城市和景区景点,也可以填写你认为在文明旅游方面做得最不好的城市和景区景点。在详细注明理由和其具体不文明的体现后,选票将被作为有效负面投票,每个月末,排行榜上会扣除相应票数。

  上海得到负面投票中,游客感到不满意的地方非常一致,都是“

上海人对外地游客太冷漠”。在记者随机采访投票读者时发现,上海人对外地游客的冷漠,时间跨度超过10年。投票读者去上海的时间最早的是1996年,最近的是2006年。

  几乎没有得到读者喜爱选票的曲阜和三亚,得到负面投票却名列第二、第三位。而“社会治安太差”、“宰客”、“经营秩序混乱”也是多数不满读者对这两个城市的共同感受。有读者认为,曲阜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当地文化氛围与孔子儒家文化格格不入。

  在本次活动的网络投票平台中青在线上,有网友对本次评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选来选去,也就是那么几个地方。而驴友们之所以会喜欢那些景点,初衷并不是因为那些景点的知名度和客流量。而是因为那里或许民风淳朴,或者风光秀丽,或者那里空谷幽兰……而当一个景点被选出来后,游客蜂拥而来,践踏人心践踏土地,然后留下一堆垃圾。后来的人就只见到人流,只见到贩卖着高价劣质纪念品的刁民和成堆的垃圾。”一个本来很好的景点就这样失去了吸引力。所以他虽然早就看到这个活动,却提不起兴趣参与。

  我们认为这位网友所提出的问题,正是目前旅游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文明旅游的核心问题。一个高水平的景区管理机构,可以把上述问题化解于矛盾激化前。而低水平的对自然资源的榨取,急功近利的所谓开发,必然会出现各种既损害游客利益又破坏当地环境资源的现象。

  找到美景和美德并存的旅游目的地,是我们评选活动的意义所在。这样的地方也是广大青年旅行者所向往的地方。

  在“2006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中,获得景区景点第一名的

九寨沟,在本届评选中又处在领先地位,九寨沟目前基本没有负面投票,这说明,青年旅行者对九寨沟的管理水平是认可的,对于这个优质目的地是喜爱的。

  也有读者询问,今年的排行榜上为什么多是“老面孔”,这是因为广大读者的选票非常分散。有许多读者去过觉得好的地方,还不为其他人所知,所以没有进入前50名排行榜。这样的城市和景区景点,数以百计,可能我们所要寻找的“美景和美德并存的旅游目的地”正埋没在其中。只有大家热心参与,才能使它们脱颖而出,进入公众视线。

  如果您去过一个“美景和美德并存的旅游目的地”,除了为它投上一票之外,我们也欢迎您把它推荐给旅游周刊,并由我们介绍给大家。如果您曾经目睹和见证了一个旅游目的地从“民风淳朴、风光秀丽、空谷幽兰”变成“游人如织、垃圾成堆、唯利是图”,也欢迎把您的经历告诉我们,我们会将其作为警示其他旅游地区的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