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加勒比的食人族(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8:27  新华网

  

探访加勒比的食人族(图)
恐怖的食人族

  说起传说中的“食人族”——加勒比族人,许多人会联想到凶残好战的野人。记者日前走访了多米尼克岛东海岸的加勒比族人保留地,亲密接触了这群并不食人的“食人族”。

  多米尼克是加勒比群岛中有名的绿岛。《加勒比海盗》第二部和第三部的陆地部分大多在此拍摄,

  因为这里的热带雨林仍然保持着原生态,而且岛上至今仍有传说中的“食人族”——加勒比族人居住。

  根据传说,哥伦布于1493年11月3日抵达这座湿漉漉的森林岛,因为那一天是星期日,所以他将该岛命名为“多米尼克”,也就是星期日的意思。

  记者在岛上开车行驶,穿越恍如童话的椰林和香蕉林。空气中水雾浓得随时都会滴成雨,1小时的车程经历了4场倾盆大雨,每场不超过5分钟,而且往往雨才下到一半,太阳就已悬在头顶。

  加勒比族人保留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生活着约3000名加勒比族人。他们是哥伦布到此之前的原住民。如今,加勒比大部分群岛上已经看不到加勒比族人。

  保留地不设大门,没有围墙,不是旅游参观景点,而是加勒比族人的属地。稀疏的村落,零星的住房,散落在路边丛林间。山间风景如画,一名戴紫色帽子的加勒比族人站在自家门口,对远方来客微笑致意,让记者感觉仿佛走进了《指环王》中霍比人的小村子。

  据说,哥伦布当年在旅行笔记中把当地土著描写为吃人肉的野蛮人,这个地区的名称“加勒比”(Caribbean)便是由单词“食人族”(Cannibal)演化而来。

  但是,记者接触到的加勒比族人热情友好,性情温和。他们依山傍海在这里生活,与世无争:用祖传的手艺扎茅草屋、编织草篮;用300余种药草制药剂;挖空树干做独木舟;高兴时打起小鼓,跳上一段简单快乐的部族舞。

  加勒比族人告诉记者,他们对外人强加给他们的“凶残好战”的形象很不满。2005年,《加勒比海盗》第二部的摄制组曾邀请加勒比族人参与拍摄,当酋长查尔斯·威廉斯获知片中有段情节暗示当地部落是食人族之后,特意下令禁止族人参与影片拍摄,并指责电影让外界误解加勒比族人为食人部落。

  声明说:“我呼吁所有原住民、所有多米尼克人共同谴责(影片中的)不真实的描述。为了让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加和平宁静,钱不是唯一的出路,爱和诚挚的尊重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