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 艳遇美好的艳遇(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8:20  精品购物指南

  

哦 艳遇美好的艳遇(图)
海滩艳遇

  哦,艳遇!美好的艳遇!

  这是我在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的情况下,对生活发出的美好呼唤。由于它不可能实现,所以,它显得分外的美好。我的工作让我不要说亲身经历艳遇,就是想想艳遇的工夫都没有。每当我灰头土脸地走出办公大楼,我想这会儿就是碰见我的超级偶像布莱德·皮特,我也没有体力冲上去献殷勤。

  所以,当有人跟我提到艳遇,而且是海边艳遇这个词的时候,我感到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不但没这个贼胆,连这个贼心都没时间有了。熟悉的是,一系列文人笔下的经典案例涌到了我的鼠标前。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青睐艳遇,昆曲《牡丹亭》写的是一对男女梦里艳遇,最后到了“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地步。电影《廊桥遗梦》的一对中年男女的艳遇,让多少老夫老妻羡慕得在电影院里直着急。

  可惜《牡丹亭》是梦中在花园里艳遇,《廊桥遗梦》是桥边上的艳遇,没有一个在海边。我孤陋寡闻,不知道古今经典名著有没有写过:一对男女在海边邂逅,燃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情爱。设想一下,一男一女在夕阳的余辉里相遇,然后听着大海的涛声,在沙滩上漫步,接着回宾馆上演一场人人之战。最后为了对方的幸福,洒泪告别。多么文学,多么罗曼蒂克啊!

  我想着想着都恨不得跑到什么大连、南戴河、北戴河的海边散散步,也来一次海边艳遇了。但很快梦想没有照进现实,现实却照进了梦想。无论是酒吧艳遇,还是街头艳遇,反正都是艳遇。按照我喜爱的作家沈宏非的解释是“传说中艳遇是指旅途中不期而遇的一次美丽邂逅”。我认为关键词不是旅途,也不是美丽,而是邂逅。

  邂逅的意思是一不留神碰见了,一不留神碰见的一定是不熟悉的人,才能称其为艳遇。熟悉的人一不留神碰见,发生了一些事儿,那不叫艳遇,叫旧情爆发。两个完全不熟悉的男女耳鬓厮磨,除了身体的欲望,一见钟情什么的听着就不靠谱。谁爱吃什么都不知道呢,有什么爱情啊。说白了,艳遇是世人给身体干得严重不靠谱的事一个美丽的命名。艳遇的本质是一对男女刚好都有了身体的欲望,彼此看着还顺眼,那好吧,让我们彼此调节一下荷尔蒙。

  艳遇之所以称为艳遇是因为它最终一拍两散的性质,无论当时多么激情,最终都将GOODBYE。听说过“泡妞泡成老婆”没听说过“艳遇艳成老婆”。能散的事是不是就没有风险?非也!非也!艳遇发生过度迅速,没有任何逻辑推导,完全凭借感觉,犹如赌博输赢永远各一半。弄不好就会弄出来一个讨厌的人,艳遇就变成了“厌遇”。我曾多次设想过《廊桥遗梦》的女主人公所谓为了家庭责任跟艳遇分手,是给自己一台阶下,本质上是看那个男的完全靠不住,跟着他混还不如跟着现在的老公混。

  我25岁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一分钟艳遇》,写过马路时,看见一个公共汽车上长得还不错的男的,彼此深情对望,有一分钟的艳遇,这一分钟是多么的值得珍惜。这文章跟现在的观点大相径庭,对艳遇充满了向往,明显是一个怀春少女。但就是在当时,我也不曾畅想过海边艳遇。因为我曾经有一次去海边旅游,聊天聊得一夜没睡,早晨去海边散步,看着海水突然一阵眩晕,在沙滩上昏厥了几分钟。海滩给我的记忆是遭遇了一场“厌遇”,跟昏厥有关,跟艳遇无关。

  人的胃口要是被什么东西坏了,一般忘不了,我对海边的胃口就是被一次昏厥破坏了。艳遇最危险的是碰见了一个坏男人,坏了自己终身对男人的胃口。胃口坏,则不可复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