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的“北罗得西亚”(图)(3)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1:54  新京报

  用狮舞龙腾吸引中国游客

  采访对象:赞比亚皇家李文斯顿酒店营运总经理CraigStorkey记者:您想过用什么特别的办法来吸引中国游客吗?

  CraigStorkey:法国人、英国人、美国人一直是酒店的常客,最近,俄罗斯客人也在增多,在吸引中国客人方面,我们会考虑为中国游客安排舞龙舞狮的节目,以增添亲切感。另外,也可以按照中国菜的方式来料理赞比西河里的特色鱼。

  地缘

  李文斯顿市

  李文斯顿市的大街在过去来讲很宽,据说可以让牛车从容掉头。街边满栽

芒果树、凤凰木和蓝花楹。我们一路经过时看到老城里保存下来的均是仓库式被粉刷得发白的平房建筑,有1907年的第一家百货NANOO‘S;1960年第一个解除种族隔离的西北饭店等等。

  李文斯顿市当年的发展得益于靠近瀑布,同时又是英国人进入“北方之路”重要的一站———北罗得西亚(赞比亚)的入口。附近村庄的人们的生活方式至今也没有多大改变,仍旧靠天吃饭。有些人会到城市寻找运气,但城市里除了做旅游和入职政府外,并没有太多的就业机会。这些人就只有往返于城市和农村之间。

  故事

  酋长不在家

  MUKUNI的意思是“一棵有很多枝桠的大树”,部落已有700年历史,据说祖先是来自喀麦隆或刚果,他们打败了在赞比亚生活的San人(桑人,比大多数其他非洲人种矮小,肤色也较浅,狩猎采集,据说有4

万年历史)定居下来。整个部落有110个小村落,属于LEYA族,估计从18世纪起开始在瀑布附近生活。我们在村中空地的一棵大树旁停了车,这个枝繁叶茂的树下就是1855年李文斯顿拜见MUKUNI酋长的地方。

  12世纪-17世纪间,女人才是这片土地的老大,酋长的姐妹和姑姨被称为Queen,可以决定战争及酋长的最终人选。如今权力已不如前了。Queen是不能被看的,我们于是要求拜见酋长。现任酋长是第19世,名叫Siloka,他的宫殿是非洲乡村最常见的一组“圆锥加圆柱”型房屋:板条与灰泥混合筑成的屋身,土浆抹在木柱上,木柱插在地上用树条捆着,草铺的屋顶。村里人带领我们半蹲在地上击掌三下,这是觐见酋长的礼仪,不过,进入酋长的议事厅后,我们得知58岁的酋长新近娶了第二位夫人外出度蜜月去了。

  MUKUNI酋长的封号是MUNAKALYA,是吞吃石头的意思,这是历任酋长很牛的看家本领。议事厅里由宝座与一圈座位组成,宝座是张普通木椅铺着一层布,顶上架着一顶王冠和类似权杖的棍子,椅子前面的地上放的是部落的图腾狮子。Siloka的照片和曼德拉赠送的盾牌挂在宝座后方一侧的墙上,照片里的Siloka手里拿的“金币”其实是卢萨卡防治艾滋病会议上的徽章;墙的另一侧是Siloka的父亲第17世的画像。部落里的人说第18世酋长是Siloka的叔叔,因为残暴被部落的人毒死了,那情节听起来很像非洲版的《王子复仇记》。(采写 刘旻 太阳国际供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