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白山黑水之间(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8:25  金羊网

  第一次知道长白山天池,是在中学的地理课本上,只第一眼,就已经被它迷住,“有一天我一定要去天池”,这个愿望也就是在那时悄然萌发。前些日子,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终于得偿所愿,于是,在那白山黑水之间,我迷失了。

  在延吉邂逅一片星空

  由于没买到从广州直飞延吉的机票(说是直飞,其实中间要在长春停一下),我们只有先到北京,再转乘北京到延吉的航班。于是,等我们走出延吉的机场,已经是晚上的八点,而这,距离我们最终的目的地长白山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就在车子前行之际,就在我半昏半醒之时,谁曾想,我竟遭遇了满天繁星,不是一颗两颗,真的是满天的星星。忍不住央求司机师傅小停片刻,一车人跑下去,仰望星空,那么多、那么近,又那么亮,人人开心得像个孩子,满身的疲倦也一扫而空。印象中,只有两年前去阳朔才见过这么美的星空,在广州哪有这等“眼福”。

  在天池邂逅幸运

  无意之间邂逅了一片星空,接下来,便是此行的主角

长白山天池。长白山天池又称白头山天池,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也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水面海拔达21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远古时期,长白山原是一座火山。史籍记载自16世纪以来它又爆发了3次。当火山爆发喷射出大量熔岩之后,火山口处形成盆状,时间一长,积水成湖,便成了现在的天池。而火山喷发出来的熔岩物质则堆积在火山口周围,成了屹立在四周的山峰,奇异而又不乏壮观。


长白山

  我们这次是坐车上山,一路上山路弯弯延延,九曲十八弯,加之高度不停攀升,一般人还真开不了这车。坐在车上,望着窗外逝过的景色,你能清楚的明白地理课上所学的植被变迁。最开始看见的是针叶植物,然后慢慢减少;随后就是无边的草甸,上面开满不知名的小野花,白色的、黄色的、紫色的……成片的铺在草地上,和绿色互相映衬,宛如一块块织锦,美极了。继续向上,野花渐渐失去了踪影,草地也不如下面的青绿,还有些泛黄,地表裸露面积扩大,间或有一块块“石块”横在地上,我本以为是岩石,后来才知道那是积雪,由于表层被沙石覆盖,看上去才很像石块。等到我们到了顶峰,遍地已然不见一丝绿意,有的只是灰灰的沙石和更多的积雪。

  天池呈椭圆形,面积不小,而更令人称奇的则是它的深度,据说平均水深204米,中心深处更达373米。以前不时听闻天池之中有水怪,还有人扬言曾亲眼看见。水怪到底存在与否;若存在,又是何物种,以何为生……这些问题,目前尚不明朗。而我却固执的相信,天池里一定有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东西存在,那么深的水,有什么也不稀奇,而这一丝神秘,更为天池增添了不少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前来。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用来形容天池,再恰当不过。为何?因为长白山的天气瞬息万变,这里经常是云雾弥漫,并常有暴雨冰雹,于是使得天池若隐若现。据当地人说,并不是到此的所有游人都能看到天池的秀丽面容,可能来三次,才能有一次见到,而且已经算是幸运。


天池


当地面食

  如果照这样说,这一次,我们真的算很“幸运了”。上山那天,天气虽不算艳阳高照,却也是一个大晴天。等到了天池边上,稍稍的有些雾气,天池看着不是非常的清楚,但也正因为这蒸汽弥漫,营造出一种缥缈仙境的感觉。水面上有的地方颜色深一些,有的浅一些,富于变化,尚未融化的冰块静静躺在湖上,加之白云和周边山峰的投影,层次感十分明显。旁边一人说,如果没有雾气,阳光能直射在水面上,水便是那种湛蓝湛蓝的颜色,真的就像一块宝石镶嵌在群山环绕之中。

  在山中邂逅温泉飞瀑和美食

  除了天池,长白山还有不少值得一看的景点,比如长白山瀑布和温泉。长白瀑布位于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是乘槎河在龙门、天豁两峰之间的出水口。天池水沿补天石漫出后,形成涓涓细流,河水潺潺,十分平稳。但流过一公里后,地势突然陡斜,河水立刻变成野马,从两山之间的断崖直立处骤然跌下,跃入深谷,即成瀑布。长白山温泉群大小有几十处,“聚龙泉”是其中水量最大、分布最广、水温最高的,被誉为“长白山第一泉”。温泉位于长白山北坡,距离长白山瀑布约一公里。走进温泉区,热气扑面而来,泉水从岩石的裂隙汩汩涌出,喷出口大者如碗口,水声响亮,小者粗如手指,细流涓涓。水色浊黄,周围的岩砾、砂石被染成红褐黄绿、深浅不一的颜色,在氤氲的水气中,闪烁着五光十色的光芒,神秘莫测,壮观非凡。来这里,一定不能忘记尝尝“温泉鸡蛋”,温泉水煮出来的鸡蛋,蛋黄凝固,蛋清却不凝固。且不追究是否真是富含营养,口感却是真的好,柔嫩滑软。

  除了瀑布、温泉之外,长白山还有不少湖泊。天池旁边就有一个小天池,又叫长白湖,面积自然比不上天池,但游客却可近距离地观赏。水也是碧蓝的,绕湖走一圈,途中会见到不少杜鹃,现在已开始绽放。

  来到长白山,自然不能错过当地的美食。这里的菜式,朝鲜菜和东北菜相夹杂,既有冷面、泡菜、桔梗……也有酸菜血肠、小鸡炖蘑菇、蔬菜蘸酱等。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地的各色面食,韭菜合子、玉米锅贴、荞麦饺子……此外,还有一个美食就是虹鳟鱼,生长在天池中的一种冷水鱼,由于天池水温较低,于是这种鱼生长缓慢,一般要长五年才能食用,而当地最喜欢的做法便是清蒸,肉质很是鲜美。

  旅游贴士

  交通:广州有直飞延吉的航班,中间经停长春。从延吉到长白山有交通大巴,延吉新客运站门口每日有长白山一日游的大巴,早5:30发车。如果是第一次去长白山,建议还是跟团比较省事,广州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等旅行社都有团前往。

  旅游时节:基本上,每年的任何时候去长白山,都能看到美景。冬有雪,夏有花,每年的7月是鲜花盛开的时候,西坡有无数观花点,现在前往还有滑雪项目。

  特产:一些山货,比如蘑菇、木耳,很不错,一般都是压缩包装,携带方便。这里的核桃、松子等果仁价钱要比广州便宜,人参、鹿茸也是游客喜欢买的特产。(图、文/记者 王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