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7:30  新浪生活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加上沿袭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在一夜之间被免除,农民在科技兴农政策的带动下,不断增产增收,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思想不断解放的农民,不再安于脸朝黄土背朝天,他们开始在世代耕种的土地上寻觅更好的生活道路,他们希望能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中央时刻关注着三农问题。为了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中央政府提出发展乡村旅游业,实施“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希望让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让更多农民尽快地富裕起来。住在大中城市的人们,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也渴望能找到舒缓神经的旅游、休闲、度假之地。在饱览名山大川之后,人们欣喜地发现,世外桃园般的乡村,宁静别致的田园风俗,蕴含着如此的曲径通幽之美,于是,乡村旅游成了都市人们趋之若鹜的钟爱。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都市文明的脚步踏碎了乡村原始的宁静,白色污染、生态告急……环保问题很快浮出水面。环境理该保护,经济更要发展,总不能因噎废食。农村生态环保问题再次引起了中央政府和专家学者的关注,于是,“绿色科学乡村旅游”概念被提出。

  为了彰显“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突出作用,提高全民珍惜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促进“全体公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推动农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科技报研究会主办的“绿色科学乡村宣传展示暨2007·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系列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乡村,已纳入《中国科协2007年重点主题科普活动指南》。活动本着专业、权威、公开、公正的原则,并以2008北京奥运为契机,通过全方位宣传各地乡村旅游产品、旅游文化,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让城市走进乡村,让乡村走向世界”。

  本次活动采取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评选办法,将最终决出中国乡村旅游“最佳自然景观奖、最佳古村镇文化奖、最佳民俗文化奖、最佳新村建设奖、最佳休闲度假奖、最佳生态旅游奖、最佳观光农业奖、最佳农家乐奖”等八大奖项,四十个奖额。进入初选的单位将被收录在《迎奥运·中国乡村风情游》(中英对照附光盘)系列丛书中。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的参评单位,经本单位申请,专家评审组推荐,可由中央电视台录制大型系列科普专题片“绿色乡村游”,并在CCTV7、新浪生活频道以及组委会官方网站上进行展播。最终获奖单位将获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飞燕奖”大型颁奖晚会录播。活动期间,还将同步举行由中国农业部、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协有关领导、海峡两岸旅游专家及评委参加的“2007·中国乡村旅游产业高峰论坛”。

  本次活动集公益与科普于一身,得到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的鼎力支持,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时尚旅游》、科技日报等将全程跟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