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之旅高原处女行须知(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7:25  新闻午报

  

天路之旅高原处女行须知(图)
准备出发

  与“空中飞人”相比,乘火车旅行似

  乎并不为大多数的小资所推崇——简陋的铁皮车厢,浑浊的空气,难以打发的漫长旅途……时至今日,倘若你还存在这样根深蒂固的偏见,那么,今天我们为你推荐的火车游线,定能让你对这种旅行方式的印象大为改观。随着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进藏游成为今夏的一大热点,对于初次入藏的游客来说,乘青藏线火车旅行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传说中的高原反应是否真的那么可怕?待我们一一为你解答。□本报记者|姚兰兰|文摄

  问

  第一次进藏,

  应该乘火车还是乘飞机?

  去拉萨,乘飞机和坐火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前者的魅力在于可以体验到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飞往香巴拉途中的剧烈震颤,运气足够好的话,还能俯瞰到蔚为壮观的唐古拉山脉;后者则可一路西行途中亲眼见证从青山绿水到黄土高坡的转变,更能享受到列车穿行于唐古拉山脉的近距离震撼,在日照下折射着金光的雪顶,几乎让人不忍“转睛”。

  目前旅行社比较常见的游程是火车去飞机回,这样的安排可以大大降低交通成本,因为单程的火车票要比机票便宜2000元,往返就是4000元,如果你的假期足够充裕,倒不妨来去都乘火车。

  上海到拉萨,第一天晚上20:08开,第三天晚上21:00抵达,列车行驶时间近49个小时。由于乘火车进藏可以有一段较长的心理调整时间,游客更容易克服对于高原缺氧的恐惧。第三天一早,列车进入格尔木段,车内开始供氧,同时全面禁烟———这样的一天,对那些“老烟枪”来说无疑是种折磨。

  列车自格尔木车站开始,一路疾驰,直到傍晚16:47才会停靠在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车站。仅仅6分钟的停车时间,只够排队下车去拍张照留念,不过,值得纪念的是,初次进藏的你此刻终于呼吸到了第一口高原稀薄而清冽的空气。在那曲车站稍做停留,还来不及“高反”,就已被列车员赶回了车上,下一站将直奔终点,拉萨。火车旅行小贴士

  1、青藏线列车的硬卧车厢内配备了多处电源插座,为那些携带

笔记本电脑消磨旅途时间的乘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需要提醒的是,一般第二天白天,插座大都空着没人用,但是从傍晚开始就变得“抢手”起来,建议需要长时间使用插座的朋友自带拖线板,而且最好是三眼插头。

  2、由于是长途旅行,列车的餐车在就餐时间往往人满为患,有可能的话还是建议带足口粮。此外,虽然很多人都建议上高原旅行最好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偶尔为之倒也未尝不可,不过千万注意节制,吃完辛辣的泡粉丝或是泡面之后,一定要多喝开水,谨防上火。

  3、只要是乘火车旅行,水杯和拖鞋都不能不带。进藏的列车上,最重要的一项生活内容就是“补水”。车厢内全程都能够保证热水供应,闲来无事坐在窗边看风景的时候,随手倒上一杯白开水,让喝水成为习惯,每日的饮水量以平原上的3倍为宜。

  4、当列车进入格尔木,车内开始人工供氧,只要调整好心态,一般用不到床头的氧气管,而且下火车之后,你也不可能整天抱着氧气瓶走路,还应尽可能减小运动量,多喝水,多吃水果。至于从拉萨回来的路上,你尽可以守着氧气口,想怎么吸就怎么吸,吸到你觉得舒服为止。

  问

  去西藏如何做好防晒功课?

  西藏归来,令我得意的除了带回许多漂亮的纪念品外,还有就是朋友们异口同声“你怎么一点都没晒黑”的惊叹。

  对于热衷

美白的姑娘们来说,曝晒在高原阳光下,防晒自然成了头等大事。早在进藏前,曾有朋友好心询问:“我有指数130的防晒霜,你要不要带去?”头一回听到这么高的防晒指数,真把我吓了一跳,估计涂上这样的防晒霜跟刷了层墙灰没什么区别了。

  出行前,我到超市的

化妆品柜台上买了一支防晒指数30的高丝隔离霜,专门擦脸,另外还买了一瓶指数同样是30的妮维雅防晒霜擦手。上了高原后,每天早上出门前,涂抹防晒霜是必做的一道功课,当然了,据归来之后的经验总结,在西藏最有效的防晒措施其实还是要捂得严实一点———头戴遮阳帽,鼻梁上架着防紫外线的墨镜,用专业的户外头巾遮脸,里面穿长袖的薄T恤,外披容易增减的冲锋衣,没事把手插在冲锋裤的口袋里……这样一来,阳光再怎么无孔不入,要想晒黑也不那么容易。高原生活小贴士

  1、每天睡前,记得在床边放一杯水和一支润唇膏。由于高原气候干燥,夜晚很有可能因喉咙干痒而咳醒,此时若是穿着睡衣起身去找水喝,较大的昼夜温差很容易让人着凉,而感冒却是高原旅行最最忌讳的毛病。

  2、初到拉萨的第一个晚上,你很可能会因为“高反”感觉呼吸不畅,这时千万不要着急,睡不着觉是很正常的事,不必逼着自己入眠,保持闭目养神即可,建议将枕头稍稍垫高,呼吸会顺畅许多。

  3、去西藏之前,我曾花了300多元去平价药店买药,包括红景天、感冒药、外伤用药、止痛药、肠胃药等,后来的事实证明,只有VC银翘片和止头痛的芬必得派上了用场,其余都原封不动地带了回来。在西藏,感冒药不能乱吃,最保险的自然是防患于未然,平时注意增减衣服才是。不要过分依赖止痛药,如果头痛还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建议不要服用,等从拉萨来到日喀则后,可在晚上视情况服用一粒,头不痛了便能睡个好觉。

  线路推荐

  上海铁路局假日旅游专列

  武夷山旅游专列

  开行日期:7月6日、7月10日、7月13日、7月17日、7月20日、7月24日、7月27日、7月31日、8月3日、8月7日、8月10日、8月14日、8月17日、8月21日、8月24日、8月31日韶山旅游专列

  开行日期:7月23日、8月13日庐山旅游专列

  开行日期:7月20日、7月27日、8月10日、8月17日井冈山旅游专列

  开行日期:7月13日合肥旅游专列开行日期:8月3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