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命悬一线 游人抓紧出行(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0:32  新闻午报

  

景点命悬一线 游人抓紧出行(图)
古城的天空

  这头,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66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那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全球濒危旅游景点。红白两榜,无疑改变了部分游人的出行计划。除因开发过度的西藏外,其他濒危景点均在境外,深受青睐的埃及、澳大利亚和尼泊尔也有景点“命悬一线”。□本报记者|王晓琳|文

  埃及卢克索

  濒危原因城市化造成尼罗河水位上涨

  由于卢克索居民的不断增多,附近农田习惯粗放式灌溉,致使尼罗河水位上涨;加上这些古迹多由易吸水的多孔石建成,水中的盐分会使建筑盐碱化程度加深,严重侵蚀古建筑群。

  从卢克索火车站出来,沿街走几百米,就能够瞧见卢克索神庙了。在这里,时间轴似乎被切分成了一段一段,进入眼帘的尽是古埃及中国王、新国王以及末期王朝时代第一时期建造的壮观建筑。在这座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内,可以游览气势恢宏的卢克索神庙和卡纳克神庙,亦可参拜举世闻名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型石像,有兴趣的话,还可以搭乘渡轮,从尼罗河的东岸驶抵西岸,游览巨大的梅农石像和海普苏特女王神殿。

  游者感言

  王先生:如果要感受古埃及文明的历史文化熏陶,卢克索是埃及游不容错过的一站。虽然卢克索的部分建筑的确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好在仍不算严重,各古建筑的风貌宏伟依然。

  

澳大利亚大堡礁

  濒危原因:全球气温变暖

  全球暖化致使海洋气温不断升高,澳大利亚大堡礁赋予珊瑚颜色的藻类被迫离开水螅型珊瑚虫,结果造成大批珊瑚死亡。

  绵延的海岸线,将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区大堡礁揽入怀中。脱下艳丽的塑料鞋Crocs,双脚插入细滑的白沙中,举目远眺,珊瑚礁被热带雨林覆盖,峭石嶙峋的绿岛上遍布着高大的棕榈树,成群的海鸟欢快地翱翔于海天之间,细沙在阳光的照耀下泛出刺眼的银光……

  游者感言

  莎莎:在这里潜水或搭乘迷你潜水艇深入海底,近距离欣赏奇幻斑斓的海底世界。珊瑚、鱼类触手可及,那种感觉与参观海族馆完全不同。

  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

  濒危原因:城市化、污染

  这是汇集着著名历史古迹的地域。印度教神殿帕斯帕提那寺和佛塔斯瓦扬布寺,几百年来岿然不动、矗立于此。如今这些古老的建筑正遭受着城市过度发展的破坏和损毁。因为工业污染所形成的酸雨侵蚀着建筑结构,一些传统建筑甚至面临着坍塌的危险。

  “祖国比天堂更宝贵!”这是尼泊尔国徽上的一句格言。游走在尼泊尔境内,时刻都可寻找到比天堂更快乐的地方。从印度教神殿帕斯帕提那寺到佛塔斯瓦扬布寺,加德满都谷地从不缺乏壮丽的建筑。只可惜如此如梦似幻的景致,正慢慢地走向死亡的边缘——在被登录为世界遗产24年后,2003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游者感言

  悟空:今年春节去的尼泊尔,当时看见部分建筑在修缮,觉得古迹面貌还可以,没有想象中破坏严重,应该就是岁月的痕迹吧,毕竟1970年就开放旅游了,有点损毁是正常现象,应该暂时不会突然毁于一旦,不过要去还是趁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