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15  中国民族报

  

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图)
云南风光

  石林,地处滇东高原腹地,位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省会昆明市70余公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气候属亚热带低纬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约16℃,是一个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休闲度假、科学考察为一体的著名大型综合旅游区。石林风景区以其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得到了广大网民的赞许,在“2006全国民族文化旅游十大品牌推介”活动中获得“2006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消费者最信赖品牌”。

  推介理由一:世界喀斯特景观的精华

  石林景区具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景观,主要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在世界地学界享有崇高的盛誉。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发育经漫长地质演化和复杂的古地理环境变迁才形成现今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它涵盖了地球上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类型,分布世界各地的石林仿佛汇集于此,有

马来西亚的石林、美洲的石林、非洲的石林;在相差不到500米的高差上有着较为丰富的类型:石牙、峰丛、溶丘、溶洞、溶蚀湖、瀑布、地下河,错落有致,洋洋洒洒,是典型的高原喀斯特生态系统和最丰富的立体全景图。

  推介理由二:中国阿诗玛的故乡

  石林的魅力不仅仅在于自然景观的美,还在于独具特色的石林撒尼土著风情。在丛丛石峰和漫无边际的红土地上,拥有极其丰富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及人文的璀璨光芒。石林撒尼人是彝族的一个支系,以勤劳、勇敢、热情著称,2000多年来,世代生活在这里与石林共生共息,创造出以“阿诗玛”为代表的彝族文化,内涵丰富、影响深远。“阿诗玛”不仅代表着石林的形象,也代表了云南省旅游的形象,最有影响的是“一诗”、“一影”、“一歌”、“一节”。彝文记录的古老的撒尼叙事长诗《阿诗玛》被译成20多种文字在国内外发行,改编成中国第一部彩色立体声电影《阿诗玛》,享誉海外;撒尼歌曲《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名扬天下;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的彝族火把节是撒尼人传统的节日,摔跤、斗牛、火把狂欢节蔚为大观,被誉为“东方狂欢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