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女郎 原始雕像般身影(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8:39  环球时报

  

辛巴女郎 原始雕像般身影(图)
辛巴女郎

  那日,我在纳米比亚北部与安哥拉交界处奔波采访后,来到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的家乡。本想瞻仰总统故居,再与总统的老母话话家常,无奈警卫百般阻拦,未能如愿,只得沿鲁阿卡纳瀑布返回下榻处。路上,汽车在一个路口转弯时,前方情景不禁令人诧异:大路上正款款走来三位不同寻常的黑人女性。

  说是黑人,但她们的肤色没有南部非洲常见的诸部落人种那般黝黑,而更显深红褐色,其实那是因为她们从头到脚都涂着一种红赭色的混合颜料。她们袒露着上身,头上梳着牛角状发髻,脖子上绕数圈骨质项链,胸前垂着一骨质尖角饰物,腰围牛皮裙,用七零八落的布头腰带松松地束着,踝部以上膝盖以下系着十数道金属饰圈,手腕处亦然。她们手提装有饮用水的废旧塑料桶,手臂上夹着御寒用的粗陋衣服。周身上下,唯有那废旧塑料桶还能稍显20世纪末的现代社会气息。

  她们便是辛巴人。辛巴人现仅存1万左右,人们只能在纳米比亚与安哥拉接壤的库内内河一带寻到他们的踪迹。

  辛巴人是游牧民族,主要靠放牛羊为生。他们在库内内河一带走到哪里便吃住到哪里。他们在旱季将牛羊赶到河边,雨季时再回到丛林。与南部非洲属班图语系的其它黑人不同,辛巴人男女均身材修长,嘴唇也不那么厚突。人们从男性辛巴人的发型可看出其婚姻状况:满头留发者为已婚男子,头部只留一撮头发者则为单身汉。

  不要以为辛巴人是顽钝的原始人类,他们在某些方面显现出极为强烈的现代商业意识。四处游荡的女性辛巴人早已是纳米比亚北部旅游地的一大景观。外国游客常常为辛巴女子那迷人的身段所倾倒,惊叹游荡着的辛巴人有着“塑像般美丽的身影”。在外国游客面前,辛巴女人会主动提供合影拍照机会,不过要付费。

  近年来,辛巴人的命运再次受到威胁,因为纳比米亚政府要在辛巴人赖以生息的河上修建大坝。这一计划将淹没辛巴人视为神圣之地的祖先坟场,将改变那一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势必破坏辛巴人的传统生活方式。辛巴人对这一现代化建设计划极为反感,纷纷喊出“除非把我们全都杀了,否则谁也别想在这建坝”。事情闹大了,总统努乔马不得不出来做说服工作。他说,国家需要

能源,建坝能够发电。在国家利益与辛巴人利益发生矛盾之时,辛巴人应该顾全大局。这位总统还说,辛巴人必须“提高他们自己”,不能仅仅成为吸引游客的活人。

  即使是在非洲大陆上那个遥远的角落,传统与现代也撞击得如此猛烈。当我重新翻开相册,看着照片中的三位辛巴女郎,心想:她们如今又在何方游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