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千年沙溪老镇韵味独具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7:52  中国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千年沙溪老镇韵味独具

  沙溪镇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厚。沿老戚浦河两岸傍水而建的河南、河北两条老街蜿蜒1.5公里,沿街清代、民国初年的民居故宅连片成群错落有致。走在这老街上,没有人多的嘈杂,感觉清静深幽。临街挂着的衣物,虽说有点零乱,但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深深的院落,颇具规模,尽管显得衰败凋零,但仍可想见当年的繁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千年沙溪老镇韵味独具

  据导游讲,沙溪老镇始建于宋代,至明代最为繁华。现存老街沿街建筑于明清重建,多为二层木楼,檐下斗拱,出檐、挑梁齐全。梁拱雕刻各种图案,有花卉、云朵、寿桃、动物等等,形式各异。沿街民居进深颇深,一般分为三进,头进为门厅,二进为客厅,三进为起居之处,最后是临河的河棚间,每进之间有小天井相连。室内木格长窗,雕梁画栋比比皆是。特别是客厅梁拱雕刻风格形式各异,形成了雕花厅、花篮厅等各类厅堂。宅与宅、院落与院落之间形成狭长幽深的弄堂,典型的有中市街和长异堂。街头巷口,骑楼、过街楼造型别致,展示出沙溪老镇的独特风貌。

  沙溪的百年“古桥”别有韵致,典型的单孔石拱桥,横跨老戚浦河,贯连河南河北两条老街。现保存最完好的为新桥、庵桥和义兴桥。为方便水边生活,临水民居家家建有河棚间,青石水桥,临水一面,木格楼窗,从窗口既可眺望河景,又可汲水购物,是一道别具韵味的风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千年沙溪老镇韵味独具

  沙溪千年来保留了枕河人家,小桥流水,前店后宅的独特历史文化景观。两条古街,三座石桥,构成了沙溪古镇特有的风貌。古镇人家“挑河而建”,民居密集,雕刻精美的房檐,古朴而厚重的石桥,使整个古镇看上去淳朴而精致。

  沙溪镇副镇长乐琦说,为保护沙溪古镇的历史风貌,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历史遗产,正邀请有关专家对古镇区进行考察、评估,探讨如何保护、修复。深秋,再来古镇,零乱、破败的景象将不复存在,只有对历史的追思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