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价机票暗藏多少猫腻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7:41  沈阳日报

  走出机场的出口,总会有一群人硬往你手里、包里塞名片。细一端详,发现这些名片上几乎都标注着“国际航协授权代理机票业务”字样,“全市最低折扣”、“全国最低价”等等宣传口号都印在了名片最醒目的位置。

  不难理解,“名片战”的背后,是机票销售市场“一锅粥”似的利益博弈。

  “特价票”“特别”得很

  一位资深的机票代理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一张机票通常有四种渠道搞特价,但一般来说只有极少数的旅客能够享受到真正的特价,而就是这极少数的旅客,还要忍受不得转签、不得改签、不得退票的“三不准”限制,由此看来,特价机票还真是“特别”得很。

  据悉,一张机票扣除必要成本,其利润大概包括四个方面:民航总局、航空公司、航班的经停地和机票的代理商,因此,分析机票特价的成因就应该从这里入手。

  理由一:经停地免费搞促销

  “让民航总局让利是不可能的,而机票代理商靠的就是航空公司给的代理佣金过日子,即使让利也不过就是‘仨瓜俩枣’,还不至于把机票‘砸’成特价,相比之下,经停地的能力就大多了。”业内人士秦先生告诉记者,一架飞机无论从何处起飞,在何地降落,都要从机票中分出一部分给当地,而一些地区会为了种种目的,免收这笔费用,例如海南省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经常在旅游旺季不收取这部分利润,因此,往返海口的机票特价频率就比较高。

  理由二:航空公司淡季求生存

  买卖都有淡旺季。在旺季,比如春节前后,特价票几乎不会出现,因为人满为患的飞机上都恨不得加座,哪里还会贱价甩卖。淡季就不同了,比如盛夏时节,客源相对减少,各航空公司只好用价格杠杆来调节市场。

  理由三:旅行社包机推特价

  旅行社包机是航空公司淡季求生存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旅行社来说,一年中总有几个月可以拿到价格极其低廉的机票,对于旅游线路的推广意义重大。但实际上,旅行社也要承担空座的风险,即便如此,包机票还是特价机票的主力军。

  理由四:民航有些“内部票”

  据悉,在特价机票中有一种票面没有航班、登机时间、舱位和售价的“内部票”,据说是民航系统的员工福利票,本身是免费的,只要航班有空位,“内部票”就可以使用。目前在一些“黑机票代理点”,“内部票”已经现身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