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岛 自杀崖上的纪念碑(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1:00  羊城晚报

  

塞班岛 自杀崖上的纪念碑(图)
塞班岛

  日军的“最后司令部”

  从广州直飞太平洋上属美国管辖的北玛利安纳群岛约需5个小时。群岛中最大的塞班岛、天宁岛以前是日本人和韩国人的旅游天堂,现在中国游客面孔与日俱增。

  那里属热带,碧绿的海水、亮丽的阳光、平静的沙滩、清新的空气、凉爽的海风,还有那多项娱乐设施、五星级的酒店令人流连忘返。

  游客们最喜欢去的是塞班岛东北部的潜水洞———蓝洞。走进洞的深处,只见阳光透过洞穴的海水直射深处,折射海水闪烁着一片蓝色,有人把这蓝色比喻为猫眼蓝,美艳无比,令人赞叹不绝。

  在天宁岛,人们则去观看被誉为世界五大奇景之一的喷洞,那是历经百万年海浪冲击而形成的一整排大小洞穴,海水涌向岸边时,被岸边岩洞挡住,水从洞中喷出,如喷泉般向上喷射,被人誉为神奇喷洞。风浪大时,潮水喷起的高度可达八九米呢……

  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塞班岛北部的自杀崖,岸边布满日本人建立的凭吊日军亡灵的大小纪念碑。

二战期间,美军抢滩成功,日军守岛失败,“忠于天皇”的武士们,不管男女老少皆由此崖跳海自尽,当年一片尸骸。时至今日,二战过去60年了,日本一些人仍按自己的观念来解释历史:认为当年为军国主义卖命的人都是英雄,都是保卫大日本的勇士。自然我们也看到纪念碑上被一些游人(据说多为亚洲游客)愤怒地黏上口香糖,故被人戏称为“口香糖纪念碑”,以此来表示对日本人发动了侵略战争而至今仍不反省的强烈不满。

  未去塞班岛、天宁岛旅游之前不知道这两个岛处于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并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写下了重彩浓墨的一页。因为美日两军在这里发生了多场激战。美军以声东击西的战术强行登陆把它们从日军手中夺了过来,并成为了重要战略基地。1945年8月,美国军机就是在天宁岛上装载了原子弹,投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从而加快了二战结束及日军投降。

  在天宁岛原子弹装载地,现在仍保留着纪念物。那两个遗址其实就是两个不大的长方形深坑,当年分别放着被称为1号“小男孩”,2号“胖小子”两个原子弹。

  在这两个小岛参观,随处可见日、美两军分别占领时留下的军事设施及基地遗迹。极盛时期,日军在岛上筑了飞机场,多达40条跑道,800多架战机可轮番起落。

  在塞班岛最北端的巴那迪洛,便是日军的“最后司令部”。二战时日军的司令部就位于山崖下方的洞穴中(看上去只有约一百平方米)。最后因弹尽援绝,日军抵挡不住美军强烈攻势,日军总司令在此切腹自杀。双方都伤亡惨重。现在的遗址已是个处处绿意、寂静幽雅的小公园。但从日军最后顽强对抗美军所残留下的锈迹斑斑的大炮和坦克中,人们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炮轰枪鸣、战火纷飞的惨烈场面。

  在天宁岛中部和北部,也留下日本海军司令通信部遗迹,但已是人去楼空,墙壁弹痕累累。目前岛内仍有二战时埋下的地雷。山野间废铜烂铁也不少,可惜没有什么收买废品的公司在那里营业……

  望着那些日本人为二战亡魂招幡的纪念碑,爱好和平的人们看到的是:战争的无情残酷和日本军国主义同样也给自身带来巨大灾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