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6:44  中国民族报


五十六族风情之一——傣族泼水节


锦绣中华·民俗村入口景观

  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是国内第一个荟萃各民族的民间艺术、民俗风情和民居建筑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游览区。其中国内外闻名遐迩的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和中国民俗文化村两大主题公园,是国内目前最具实力和典范性的文化主题公园。它的文化魅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纷前来,也吸引着广大网民的注意,在本次“2006全国民族文化旅游十大品牌“推介活动中获得了“2006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最具人气品牌”。

  推介理由一:锦绣中华微缩景区浓缩中国历史文化精华

  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占地30万平方米,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和960万平方公里锦绣河山的荟萃和缩影,也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实景微缩景区,82 个景点均按中国版图位置分布,比例大部分按1:15复制,错落于景区内的5万多个栩栩如生的陶艺小人和动物,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多民族国家风格迥异的建筑、生活习俗和风土人情;该景区以“花的世界,绿的世界,美的世界”为目标,将中国传统盆景工艺与现代园林艺术完美地结合起来,堪称中国园林艺术的典范。锦绣中华微缩景区以“一步迈进历史,一日锦绣中华”的恢宏气势被誉为“开中国人造景观之先河”的杰作。

  推介理由二:中国民俗文化村涵盖全国各民族之风情

  中国民俗文化村占地20多万平方米,是中国第一个荟萃各民族民间艺术、民俗风情和民居建筑于一园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内含22个民族的25个村寨。中国民俗文化村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荟集精华,有所取舍”作为建村的指导原则,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示出我国各民族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民风民情和民俗文化,让游客充分感受中华民族的灵魂和魅力。中国民俗文化村以“二十五个村寨,五十六族风情”的丰厚意蕴赢得了“中国民俗博物馆”的美誉。

  在中国民俗文化村可以看到云南石林、海南椰林、南滨古榕、千手千眼观音、徽州牌坊群、镭射民族音乐喷泉等景观。景区内山峦起伏、瀑布跌宕、绿水蜿蜒、舟楫竞渡。游客可以乘车、步行,也可以乘船游览民俗文化村。在这如诗如画的山水之间,中国民俗文化村将每月举办一次大型的民间节庆活动,这些活动隆重、浪漫、喜庆、吉祥,让您尽享欢乐的盛会,领略中华民族生活中的美妙诗篇。

  推介理由三:亲身参与民族节庆活动

  每年的春节、五一、国庆和暑期,民俗村都将举行风情万种规模盛大的民族节庆活动,如春节的华夏民族大庙会、暑期的泼水节等,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场面宏大,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参与性。

  华夏民族大庙会是我国北方民族在春节期间举行的重大民间活动。每年的初一至十五,中国民俗文化村都会隆重推出华夏民族大庙会活动,盛况空前的节庆活动将姹紫嫣红的南国春天与冰天雪地的北方春节融入一园,使南北文化在这里交融,南北民间艺术在这里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天桥绝活、地坛风情、曲艺杂谈、庙会展演、社火闹春、年货街市、民间工艺、新年巡游、怀旧电影、民俗游艺、民族风味食街、大型广场节庆表演,为广大游客营造出一个繁华、喜庆、温馨的新年氛围。泼水节是傣族人民最传统而盛大的节日,中国民俗文化村经过不断地挖掘与有效嫁接,使泼水节成为民俗村夏季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节日期间,四方游客穿上傣家衣,撑着花伞去赶摆,划起小船穿越雾化喷泉看两岸民俗风景,参加紧张刺激的玩水夺标大赛,敲响佛钟祈祷一生的幸福,同时雄壮的抬大佛巡游,浪漫的傣家风情表演以及充满激情的泼水狂欢让人情绪激昂,回味无穷。

  推介理由四:游锦绣中华 赏民族特色表演

  游客在民俗村里,除可了解各民族文化外,还可以欣赏和参与各民族的歌舞表演,观赏民族艺术大游行和专业水平的演出歌舞晚会。每当夜幕降临,气势恢宏的民族歌舞艺术大游行开始,豪放的鼓乐队、快乐的龙灯队、诙谐的民间社火、端庄典雅的民族时装队,在民俗村内缓缓前行;民俗村内的民族音乐喷泉随着音乐喷出五色水柱,景区夜空的游光光束,把游客带进欢乐的高潮,带进中华民族生活的美妙诗篇之中。

  大型民族服饰舞蹈诗《东方霓裳》是锦绣中华民族艺术团推出的集民族服饰、舞蹈、音乐和舞美于一体的大型民族服饰舞蹈诗。她按照中国地域东、南、西、北的划分,巧妙地融进“风、花、雪、月”的诗意,通过浪漫诗的表现手法、精美的服饰制作、新颖的舞美手段、鲜明的艺术特色,展现了中国各民族的服饰文化和风土人情。“北国风,南疆花,西域雪,东海月,中华锦绣”——锦绣中华民族艺术团120名专业演员用350套风格各异的民族服饰来演绎地域风情、人文历史,跨时空地反映了中国服饰文化的绚丽多姿和其所承载的深刻内涵,以及从传统到现代的嬗变过程。 (实习记者 吴文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