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瓦大街上名人扎堆(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8:14  环球时报

  

涅瓦大街上名人扎堆(图)
普希金雕像

  涅瓦大街是俄罗斯名城圣彼得堡最主要的街道。果戈里在著名短篇小说《涅瓦大街》中曾写道:“最好的地方莫过于涅瓦大街了,对于圣彼得堡来说,涅瓦大街就代表了一切。这条街道流光溢彩,只要一踏上涅瓦大街,一种游乐气氛便扑面而来。”

  两百年不变的老街

  深秋的俄罗斯,记者驱车700多公里,从莫斯科沿公路直奔“北方威尼斯”———圣彼得堡。车窗外,辽阔的原野、绵延的森林、河流与湖泊纵横、天空宽广而低沉,厚重的云彩似乎伸手可及,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沉湎于诗情画意的俄罗斯风情中。

  车子一进城区,映入眼帘的景象着实令人吃惊不小,记者仿佛不是进了现实中的世界名都,而是闯进了“古城遗址”。雄伟而古老的建筑、生动而又斑驳的雕像、灰暗中透射着黯淡的古铜色调、青色的石头路面等无一不令人感慨。只有街上那熙熙攘攘的人群,才让人有一种现实生活的感受。

  涅瓦大街建于1710年,全长超过4公里,宽25至60米,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横贯莫依卡河、格利巴耶多夫运河及喷泉河。这条街道最早是造船工业运送材料的必经通道,如今是圣彼得堡市民和国外观光客最喜爱的历史老街。

  19世纪上半叶,俄罗斯著名农奴画家瓦西里·谢苗诺维奇·萨多夫尼科夫画了一幅涅瓦大街的全景画,名为《萨多夫尼科夫全景画》。此画一出世便成为风靡一时的艺术珍品,彼得堡人竞相购买。1836年,俄罗斯文学巨匠果戈里还特地买了幅《萨多夫尼科夫全景画》送给母亲。近来,俄罗斯研究人员仔细将这幅画上的涅瓦大街与今天的涅瓦大街相对照,结果发现,画中的这段涅瓦大街在近200年中几乎没有多大变化。

  普希金从这里走向决斗场

  “奥涅金身穿晨衣,头顶玻利瓦尔帽,来到街心花园,漫步在旷野中,直至响起午饭的钟声……”

  这是普希金在《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一段诗句,讲的正是涅瓦大街。据史料记载,1820年,涅瓦大街曾种有一片椴树林,是普希金青年时代钟爱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