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雷达遭外界电波干扰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17  京华时报

  6月2日起,首都机场的雷达一直被不明电波干扰,飞机起降受到严重影响,华北空中交通管理局因此要求延长飞机起降间隔。经过反复搜索,前天,监测人员终于在大山子的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发现了干扰源,罪魁祸首竟是电梯内的无线电视监控系统。

  6月2日下午1点半,华北空管局工作人员突然发现机场的“二次雷达”无法确定飞机的位置。排除雷达故障的可能后,工作人员断定是外界电波干扰了雷达。

  据介绍,二次雷达专门用来监视首都机场上空,锁定飞机位置,工作人员据此安排飞机的降落顺序。如果此雷达不能正常工作,可能出现飞机相撞的情况。因此,工作人员很快启动了频率不同的备用雷达,但效果并不好。

  此后,华北空管局不得不要求航班在接近机场时主动向地面报告位置。另外,空管局还延长了飞机降落的相隔时间。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6月2日起,机场降落的航班因此出现多次延误。

  6月2日下午,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开始寻找干扰源。由于影响到航班起降,无线电管理局启动了北京数个监测站的监测系统,对干扰电波进行定位。同时,该局还运用监测车,逐渐向干扰源靠近。6月5日,监测人员在大山子附近发现了干扰信号。精确定位后,监测人员确定干扰源在酒仙桥北路的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员工宿舍楼内。

  6月6日下午6点,监测人员会同民警赶到了松下彩管的员工宿舍,并在1、2、3号宿舍的电梯内找到了干扰源。据了解,这3个电梯里都有摄像头,每个摄像头上都有6厘米长的天线,用于向监测室传输数据,因此产生了大量干扰信号。监测人员说:“一般情况下,摄像头都用有线连接,这里却用了无线信号。”

  宿舍值班负责人说,这3个摄像头已经装了3个月,由于效果不好一直在调试,“我们真不知道还会干扰到飞机。”

  执法人员将设备拆下后,机场雷达恢复了正常工作。经检查,这些摄像头的传输设备没有生产厂家等标识,属于三无产品。执法人员当场将设备暂扣,并要求该宿舍楼的物业公司在7天之内到国家无线电管理局接受调查。(袁国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