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 快乐骑行的十年(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8:11  新闻午报

  

自行车 快乐骑行的十年(图)
快乐骑行

  17岁的单车属于校园

  不知你是否也曾与我们一样,呼朋引伴,浩浩荡荡地从市区骑往市郊,惹来路人艳羡的目光,那一刻,心里很得意,青春很张扬。

  彼时的共青森林公园是年轻人的“快乐老家”。男生女生围坐一堆,在树阴下打牌、聊天,肚子饿了,那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挖坑埋灶吃烧烤。如你所料,肉熟的速度永远敌不过狼吞虎咽的吃相,于是便有了“烧烤匠”的幸福“艳遇”,最温柔贤淑的那个漂亮女生体贴地替“大厨”抹汗、喂食,把一群嘴里正忙着嚼肉的小伙子眼馋得口水嗒嗒滴。

  27岁的单车属于古城

  此时的你或许和我们一样,喜欢让年少的轻狂在留有岁月痕迹的古老城墙下慢慢沉淀,不吵不闹,只想安静地走走逛逛。

  这一阶段的古城“粉丝”开始充分发掘自身的小资潜力,无论是穿着绣鞋逛平遥,还是挂着荷包游大理,当地人的租车小店,总能在你走到腿脚发软时适时出现。租一辆单车,缓缓的车轮带着时光倒流。

  其实,并非所有的古城都适合车游。小巧如江南的西塘、乌镇这般,光滑的石板路是该一步一个脚印踩踩的,更何况,旧味十足的老屋往往隐匿在弄堂深处,仅容两人并肩的小路,再也容不下单车进进出出的热闹和那清脆悦耳的“丁零零”。

  像平遥和大理这样的古城,倘若假期充裕,确应该找间顺眼的客栈小住三两天,若只有蜻蜓点水的半日时间,租一辆单车便成了最为上算的选择。

  平遥城很大,租车店很小。当地人家院落里的几辆“老坦克”骑起来常常嘎吱作响。我曾和同伴花了20元钱,租了两辆刹车不太灵光的单车,用半天时间把城里的景点大致兜了个遍。出乎意料,归来后,最令人回味的倒不是那些人去楼空的日升昌票号旧址,而是车游过程的惬意自在,当然,忘不了的还有隔壁小店里浇了醋的猫耳朵面。

  相比之下,更适合休闲游的大理古城“洋气”许多。遍布酒吧的洋人街上,常能遇到对着烛光闲坐的异国情侣。附近的租车店虽然规模也不大,可那陈列在门口待租的大都是山地车,而且车况不错。偷闲半日,租辆单车随处逛逛———人民路上的“西藏咖啡”经幡随着晚风猎猎作响,洋人街上的“唐朝咖啡”桌布色调很明亮……“打探”完毕,寻一间符合自己口味的情调酒吧泡上个一时半刻吧,不经意间,窗前的你便成了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