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递村做新郎(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3:27  人民网

  

在西递村做新郎(图)
西递

  有“世外桃源”美称的安徽黟县,明清古民居群有三四处,西递村便是其中一处。西递村依山傍水,山清水秀,古宅幽深。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中,仿佛走在古老的梦境中,倾听岁月的絮语……

  西递村的民居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黑瓦白墙,屏墙叠叠,古朴典雅。在村中有一座小姐绣楼,飞檐翘角,楼阁高悬,颇似一座戏台,皖南古代的富家小姐常常采用抛绣球择婿。黟县旅游局为了更多地吸引游人,特意开发出这个抛绣球的表演项目。以前虽然在古装戏里听过,但真正亲眼目睹这还是第一次。下午4点多钟抛绣球表演开始,随着黄梅戏《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的音乐响起,一个穿着红衣古装的“丫环”轻盈地走出来替“小姐”探望,将所看到的情况告诉“小姐”。等了许久,“小姐”才羞羞答答地出来,还用长袖遮住脸,只是从衣袖向下瞟了一眼又退了回去。等了一会,她走出来,注视许久,将绣球试探着向下抛,但快要出手时又收了回去。这样反复试了几次,她才轻轻将绣球抛出。焦急等待的游客一哄而上,都跟着去抢,最后绣球竟无意之中落到了我的手上。大家便起哄跟我上绣楼。做抛绣球表演的是黟县旅游局的两名导游小姐。“丫环”说,接到绣球的“姑爷”可以和“小姐”合个影,绣球也可以带走。大家将我推到“小姐”身边,便有人为我们照相,照完相便有人起哄要吃喜糖。我正准备走,“丫环”突然叫住我,“和‘小姐’合影要收费的,合影一次收费10元、绣球10元。”要价不菲,我虽有些不情愿,但在这种场合也只好乖乖地掏了钱。大家很是羡慕接到绣球的我,说我艳遇不浅。我觉得徽州小姐抛绣球择偶的方式要比父母包办的婚姻进步一些,毕竟有了自己选择的权利。

  在西递村,我做了回“新郎”,不过只带回了个绣球,那张和“小姐”的合影不知是谁替我们照的,至今也没人寄给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