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雅砻出发 水路游西藏(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8:10  金羊网

  

从雅砻出发 水路游西藏(图)
在船上游西藏 没试过吧

  行程亮点

  水路游西藏

  核心线路

  拉萨贡嘎机场———山南———藏传佛教起源之旅———沿雅鲁藏布江顺江而下乘船观赏高原美景———哲古草原零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羊卓雍湖高原仙境———拉萨布达拉宫

  美食提点

  藏鸡 雅鱼 山南土豆

  西藏游很热,同时,布达拉宫还是不少旅游爱好者在其漫长国内游中的其中一个终点。西藏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作为一个旅游爱好者,这是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不然,就会难以承载“驴友”的“盛名”。但主要景区都坐落在海拔3500米-4700米的高度,基于对高原反应的恐惧,这又把许多人挡在了旅行计划的门外。

  其实,近期有不少去过拉萨的游客都知道,如今在西藏有高原反应的人已经很少,一般不会超过10%,只要服用一些简单的去痛片就能解决。加上近几年当地的绿

化工程推进很快,缺氧状况已经大有改善。

  近年来,很多人到西藏旅游通常是沿

青藏铁路或从拉萨出发,如此再前往各地。但,要是以藏传佛教起源地为名,取道从离拉萨95公里的山南雅砻出发,从泽当出发,沿着松赞干布步向盛世的脚步,以布达拉宫作为终点进行旅游,这种体验可能更为特别。

  日前,广东中旅联合西藏山南旅游局开辟了一条西藏旅游新线路,以藏传佛教的起源地———山南为起点,顺着藏文化发展的轨迹,看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历代藏王古墓群……然后,体验另类高原游———从水路在清澈、平静、宽阔的江流上从容观赏高原美景:草原、高山、雪山、羊群、蓝天、白云……一改过去在峻峭、惊险的碎石山路上颠簸的痛苦和劳累。

  每年的7月,正是山南高原草原绿草茵茵、百花盛开的季节,驱车前往海拔在4500米左右的哲古草原,在景区内零距离与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亲密接触。大草原上,野驴、黄羊、草狐狸、野兔、鹰、秃鹫、乌鸦群、羊群、马群、牦牛群……随处可见。走进藏民搭建的帐篷,尝一口新鲜香浓的酥油茶,来几块美味的风干生牦牛肉、香甜的奶渣、脆脆的糌粑,与藏民一起唱歌跳舞,好不开心。

  羊卓雍湖是此行的另一个旅游的亮点,在这里会谋杀不少“菲林”(不过,现在已进入数码时代了,菲林也就成了希罕物了)。旅途上还有几座著名的雪山,不少日本的登山爱好者都会在这些地方作攀登珠峰的适应性训练。而且,整个旅程你会看到,现在国内的游客要比国外的少,可见,这条线路还是十分值得尽早前往的。

  山南

美食指南

  藏鸡、雅鱼+土豆

  西藏山南的美食有不少,对于无鸡不欢的广东人来说,山南的高原藏鸡不可不尝。其做法很简单,但一定要自己作主。一只七八斤重的藏鸡,即点即鷃,斩件,加上大半锅水,加几片姜,撒一把盐,高压锅一煮,烧开之后就能上桌,鸡肉又香又嫩,把鸡骨吐到骨碟里,“当”的一声,食家一听就知是“好鶼”了。

  山南的羊卓雍湖里面有大量的鱼,据当地旅游部门说,里面的鱼足有3米厚,其中,还有十分珍贵的雅鱼。山南的土豆十分有名,高原番茄、土鸡蛋也是不可不尝的美味。一顿饭,一只鸡、一条鱼、一盘番茄炒鸡蛋、两样青菜、一大盘土豆,再加上一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菜肴,这种组合简直美不胜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