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日本海女的世界(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4:28  新华网

  

走进日本海女的世界(图)
日本海女

  日本关西三重县鸟羽市相差町是这个岛国漫长海岸线上一个普通小镇,传承已久的海女文化让这里渐渐成为旅游热点。近日,记者跟随由多国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了海女的世界。

  海女是日本人给渔家女的美称。渔家女全身披挂,扶着皮圈漂浮在海浪之间,只见她突然深吸

  一口气,带着13公斤重的铁钎潜入海底,再冒出头的时候,她手里就多了一样东西,不是鲍鱼、海胆就是海参、海蟹等名贵海产。

  海女轻快地游回船边,熟练地爬上甲板,此时仔细打量就会发现,尽管她们英姿飒爽,但恐怕还是上了年纪。一问果真如此,她们竟然个个年过半百,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其中竟然还有一位80岁的长者。长年海中作业,增大了她们的肺活量,也让她们的生命显得年轻。

  不过,这同时又反映了海女后继无人的尴尬事实。随着现代渔业科技的发展,日本全国境内依靠人力作业的海女越来越少,人数已锐减至上世纪70年代的三分之一,三重县海女人数最多,但也只有1165人。

  三重县的海女有一半在鸟羽市,鸟羽市的海女又大多在相差町,但相差町也只有海女170人。相差町由此认识到传承历史的使命,他们建起了海女文化资料馆,从实物到模型,从录像到现场解说,十分详尽。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时,担任讲解的世古寿夫特意强调了海女与中国的渊源,比如海女头巾上象征平安的星星就来自中国。

  为什么是“海女”,不是“海男”?为什么潜海打捞的都是女性?世古寿夫介绍说,以前夫妇驾舟出海,女性

脂肪多、浮力大,在海中作业可持续更长时间,男性则留在船上观察救急。他还诙谐地说,以前海女以胖为美,女孩越胖越受欢迎。

  为了传承历史,也为促进观光旅游,相差町地区还推出了一些饶有趣味的海女旅游项目,游客可现场观摩海女大海打捞的过程,然后在海边小屋品尝她们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海女还会向客人介绍她们的生活与文化。

  75岁的海女野村礼子介绍说,她有3个孩子,两女一男,但女儿无意继承海女的事业。她说,大海是生命起源的故乡,希望海女不会就此消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