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穷游 在路上体味人生(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31  广州日报

  

时尚穷游 在路上体味人生(图)
在路上

  穷游,不是为穷而穷,而是一种观念,一种不同以往的行走方式,一种理想的、潇洒的路上生活。背上行囊,清清爽爽地上路,风餐露宿,简朴行走,心灵自由,和“有钱”、“没钱”无关。

  这些永远在路上的“老驴”们,就这样用有限的钱走很远的路。一次次走出去,在克制而深情的旅途中放飞心灵,在陌生的异乡给人生多一些不寻常的例外。

  或许在意的只是“在路上”那短暂的飞扬的感觉,但又何妨,穷游天下,此般潇洒谁能抵挡?

  时刻准备上路

  shirley女 31岁广告公司文案

  shirley是典型的北京女孩,快人快语,说话连珠炮一般,干净爽利。

  大学时,个性开朗、热爱自由的shirley就和同学相约走南闯北,到处去玩。工作后,shirley曾经也报过旅游团,但很快,她就发现“所谓旅游,就是走马观花,上车,下车,拍照,太没劲了”。

  从此,开始加入穷游大军。

  最初令shirley印象深刻的穷游,还属2000年的太白山徒步之旅。“旅游不是跑去酒店一躺一歇的,要辛苦点才带劲儿。”同伴都是网上招集的,还要经过组织者的筛选,“娇气的不让去”,shirley得意地说。因为太白山区村落很稀疏,翻山越岭,很难找到提供食宿的地方,帐篷、睡袋、水、衣服、户外野炊的炉子、干粮等等,都要带上,光行李就三四十斤,全程都要背在身上。而且,还要在烈日下徒步行走。限于所带水有限,只能在小河里洗脸、刷牙,洗澡就更别提了。到了夜晚,不分男女,三四个人挤一个大帐篷,露营睡在秦岭的星空下。就这样,shirley和驴友们在黄土高原上徒步行走了5天。“刚出来没几天,我腿上就长出了肌肉,变得硬邦邦的。”shirley笑着说。这一趟下来,算上火车硬坐票,大家合伙包车、请向导的钱等等,一共才不过几百元。

  “那种经历挺过瘾的,但是也真的挺毁身体。”shirley坦言。没水洗脸,加上日照强烈,本来就是敏感肤质的她脸上长斑、又过敏,旅行回来,形象就一个字:“惨”。晚上睡帐篷,虽有防潮垫,寒气还是挡不住,不久她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虽有“惨痛经历”,但丝毫没有减退shirley对穷游的兴趣。2003年的一天,shirley偶然看到希腊旅游局的广告,立刻被那迷人的地中海风光吸引了。很快,她踏上了前往欧洲的旅途。从北京到巴黎,再途经德国去希腊,shirley在欧洲玩了19天,除了事先在网上预定的廉价机票外,其他只不过花费了七八千元人民币。“不跟团,就不用住那么贵的酒店。吃呢,小馆子或者面包、咖啡就可以……另外要提前做功课,了解在欧洲坐地铁、火车的省钱办法……”

  和许多老驴一样,shirley也有自己的一本“穷游经”。许多人跟团去巴厘岛,住的是五星级的海景房,在shirley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和外国人比我们的收入水平还低很多,和人家一样消费,太浪费了。”shirley仅仅花了一万多元,就在巴厘岛玩了一个月。她住在岛上的一个小镇的家庭旅馆中,一天不到100元人民币,“而海景房要200美元一晚呢”,交通工具是租的

摩托车,平均到一天才十几元。

  听着shirley谈起那一段段的穷游经历,发现她出去玩动辄就是个把月,很好奇她哪来这么多时间,听我这么问,她一吐舌头,“我经常辞职,趁着空当期出去玩,时间太短,玩起来不过瘾。”“上班太累了,还不犒劳一下自己,现在我时时刻刻都想逃离,一个月不出去都不行。”

  更在意相聚的感觉

  杨旭 47岁男媒体从业者

  2000年,杨旭买了生平第一辆车——早已不太流行的北京吉普,然后带着工作任务开着它一路奔驰从广州去西藏。从此,杨旭的穷游旅程一发不可收拾,从那时开始至今,每年的五一、十一、春节,他一个长假都不拉,都和朋友开车驰骋在路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