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日本 神社里的狐狸与军马(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6:21  中国日报网站

  靖国神社中的军马与信鸽

  和3万2000个稻荷神社相比,这些年特别出名的靖国神社在日本只有一个,神社内有真的坦克、零式战斗机、大炮,雕塑的动物选的是战马和信鸽,没有了日本普通人喜欢的狐狸。那里动辄就是首相、大臣参拜,每到8月15日,旧军人、身着旧军装,肩扛三八大盖的年轻人在广场上操练,装出来的军人气魄,一点也掩盖不住他们精神上的空虚。

  靖国神社地处东京闹市,每日从神社前经过的职员、学生无数,而发自内心的祈望丰收富足的人,又有谁会天天到靖国神社来鞠躬呢?国力不及日本百分之一、军力不能和日本对战片刻的朝鲜,被日本保守政治家说成了日本安全的威胁,听信了他们的宣传,又有多少日本人来靖国神社祈祷国家平安呢?

  日本大一点的街道肯定有神社,除了3万2000个稻荷神社外,还有2万5000个八幡神社、1万8000个伊势神明社、1万4000个天满宫。加上没有登陆在册的小神社,总数绝对超过神社本厅公布的8万,一说在13万个左右。但和战争紧密相关的神社,享受日本保守政治家特别关照的大概只有靖国神社了。那只是日本数万家神社中,孤零零的一家,不见其在日本各地普建分社。

  狐狸不吃素,但日本人现在依然把油炸过的食品供奉到神社狐狸雕像前,把用油炸过的豆泡装进一些米饭后称之为“稻荷寿司”,把用油炸过的蔬菜往煮好的面条上一放,浇点咸汤就说那是“狐狸面条”,与其说这些和狐狸有关,不如说是在讨个口福,毕竟狐狸是财神。

  不能说日本已经没有了军马、信鸽,也不能说日本根除了军国主义思潮,但普通日本人日常看到的是神社是稻荷神社及那里的狐狸,靖国神社及军马信鸽一概免谈。日本民众实际上离靖国神社煽动的军国主义很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