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日本 神社里的狐狸与军马(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6:21  中国日报网站

  

素描日本 神社里的狐狸与军马(图)
日本神社

  走进日本的佛教寺院,可以看到释迦座雕、三世佛,大一些的还能看到门神、四大金刚、18罗汉等等。不过日本的神社除了门前那两只狐狸石雕外,并没有太多的雕塑。神社里有绘画,大都是一位观音模样的神飘在空中,一只狐狸叼着几根已经成熟的水稻走在神的身边。神社里的神与狐狸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稻荷神社里的狐狸

  神社本厅发表的数据表明,日本共有8万个神社,其中最多的是稻荷神社,数量大约有3万2000家。走进稻荷神社,人们看到的首先是大殿,大殿的前后均有“鸟居”。鸟居有些像中国的牌楼,但只是用一些树干或石柱支起两根横梁,柱子外表涂成了红色。除了觉得高以外,从来没有看到有鸟居住在那里。

  到农村去看神社时,不少树干没有涂那层红色,两根还算对称的弯曲树干,支撑两根略细一些的横梁,摆出一个“开”字型,构成的鸟居非常的简朴。农民下地及收工路过神社前,在鸟居外面对着大殿深鞠一躬,神社内空无一人,没有住持的僧侣(神道里称之为“宫司”),没有朝拜的信者,更无漫游的观光客。对神的崇敬与感谢,发自农民的内心深处。

  “荷”在中文中有“背”或“扛”的意思,如“荷枪实弹”、“荷锄”等等,日语中的意思也基本一样,但日语语序与中国不同,动词被放在了后边。日语里把“荷稻”(背来稻谷)要说成“稻荷”。

  稻荷神社的宫司很多姓“秦”,比较接近中国的姓氏,而且在传承上和其他神社很不一样。稻荷神社的宫司不世袭,而是由家族中最有灵力的人担任。其他神社基本上子承父业,世代相传。

  令人最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稻荷神社把狐狸当成了守护神。听日本的民俗专家说,日本过去猫很少,在稻田里捉老鼠的主要靠狐狸,所以农民把狐狸当成了护粮神使,当成了崇拜的对象。也有人说,日本种稻米的历史很短,应该是在狩猎时代崇拜狼的,进入到农业时代以后,才把狼变成了狐狸。现在日本已经进入到了商业化时代,商人同样传承着对狐狸的崇拜,很多料理店的门口就放着一只大肚子狐狸;金融街上的稻荷神社,主要是金融、企业高层在参拜,他们看好的大概是狐狸的聪明智慧,完全没有狡诈多谋的负面形象。稻米依然财富的象征,狐狸却成了财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