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旅馆 你到底能走多远(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6:14  南方网-南方日报

  

汽车旅馆 你到底能走多远(图)
汽车旅馆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升温、家庭拥有汽车量的增加,专门为有车一族提供服务,且已在欧美国家发展成熟的汽车餐厅、汽车旅馆也被引进国内。记者昨日获悉,麦当劳、肯德基的汽车餐厅已在广东东莞、上海等城市周边出现,而广东部分旅游发达的城镇也在酝酿建设汽车旅馆。汽车旅馆、汽车餐厅什么模样,其在国内目前遇到哪些困难?……凡此种种,记者日前走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为商务旅行者提供住宿

  据了解,广东的第一家汽车餐厅“得来速”于去年在东莞营运。记者在位于莞深

高速公路进入东莞市区主干道上的这家餐厅看到,餐厅面积为645平方米,共有两层,楼下有50多个停车位。一楼绕着餐厅有一条车道,消费者开着车沿着车道就可以进入餐厅售卖区,在车道右手边分别设有三个间隔三五米的窗口,第一个窗口可点餐,第二个窗口付钱,第三个窗口拿所购买的食品,整个过程驾车者均不需下车,只花不到10分钟的时间便可完成。此外,在二楼,该餐厅还设有儿童游乐区、儿童电脑区和母亲专用的区域,可以免费上网。据悉,在上海、杭州等城市也有类似的汽车餐厅出现。

  据了解,广东的首家汽车旅馆计划出现在距离广州370公里,距离深圳280公里的惠来服务区。按规划,广东省高速公路上首座汽车旅馆,面积约3200平方米,面对湖光山色、蓝天白云,景色一流,全天24小时营业,而服务区内配置有消防、治安、医疗等救护中心,以及设置汽车修理厂、商务中心,提供传真、宽带网等服务。此外还配套美容、美发、浴足、桑拿按摩等服务。

  据介绍,欧美等发达国家汽车厅餐、汽车旅馆的发展已很成熟和普遍。在国外,汽车餐厅和汽车旅馆定位是大众化的廉价产品。据悉,汽车旅馆采用标准化的建造模式,内部省掉了一切顾客不需要的设施和豪华装饰,以最低的价格向驾车的商务旅行者和度假家庭提供廉价的住宿服务。开车旅行、住廉价汽车旅馆如今已成为西方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自驾游增长迅猛远景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两年,国外快餐巨头纷纷将汽车餐厅引入国内,主要是看到中国正迅猛发展的汽车消费市场。据中国国家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全国个人拥有汽车将以每年平均超过15%的水平增长。而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官员最近预计,到2010年,中国国内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500万辆左右,汽车化水平将达到40辆/千人。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平均保有量为24辆/千人。

  国内人汽车拥有量增加,外出自驾旅游者也随之增多。省内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目前每年自驾车出游的消费人群与我国汽车消费的增长速度一样。在黄金周期间,通过旅行社预订酒店的占预订酒店总量的8%,但更多自驾出游者是“去到哪住到哪”,自行找住宿点。

  相关

  汽车旅馆

  美国的第一家汽车旅馆出现在1952年,这种自助式的廉价汽车旅馆一问世就受到了驾车旅游者的热烈欢迎。特别是法国雅高集团(Accord)的“一级方程式”廉价汽车旅馆自1985年开张后,在短短的15年里就在全球开设了1000家分店。第一家麦当劳汽车餐厅也于1975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随后,这种经营模式很快在美国遍及。目前,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台湾已经开设有超过1000家麦当劳“得来速”餐厅。此外,肯德基也拥有历史悠久的汽车餐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