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处桃源叫元朗(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0:35  金羊网


宁静中行走,目不暇接


走近水尾村

  如果每次去香港,都独沽一味“购物”,旅程未免有点腻。不如悠闲地走走,看看以往遗落在匆忙路上的风景。翻开新界地图,看到的最广阔的平原一带,就是元朗———我们这次要去的地方。

  元朗本来周围是农田,在轻轨铁路开通之前,即使乘地铁在西部的终点荃湾站,再换乘巴士到这里也需1小时左右。相比起闹市的人头涌涌,这里是另外一番安宁的景象,有如都市中的桃源,不少村庄的文化、民俗、食俗都一一保留下来。

  自古以来,元朗居民以耕田或在鱼塘养鱼为生,宋朝时已有大批居民落籍元朗。邓氏家族和文氏家族最早落籍元朗,丁财渐旺,直到现在不少祠堂、天后庙都是邓氏后人的私家地方,用铁网重重围住,非族人不得入内。丁屋(香港新界原居民中的男性后人,即“丁”被获准兴建的房屋,属小型屋宇)间羊肠小径,藏着多少故事?不但我们感兴趣,“元朗一日游”线路的捧场客不少还是元朗以外的香港人。

  锦田树屋守候400年

  锦田树屋就在锦田北围水尾村游乐场侧。树屋之得名,源自该处一棵巨大的古细叶榕榕树。只见榕树树干盘旋,气根横生,树干与树根纵横交错,有不少砖墙及麻石门框夹缠在根干之间,而树身形状亦长得仿似屋宇。

  南湖国旅的香港地接导游介绍,锦田树屋估计建于明朝末年,已有四百年历史,本来是邓族一间青砖屋,屋主因为清初迁界的缘故,一去不回,屋子无人打理而荒废,榕树却不断长大,和书斋的墙壁、支柱绕成一起,屋变成树,树又支撑着屋。可惜的是,最近村里建造公共设施时,挖伤了榕树的主根,大树岌岌可危。

  二帝书院免费育英才

  别看元朗偏远,历代出过不少文武官员。这跟村民富庶、建免费入学的书院不无关系。水头村的二帝书院又称“文庙”,建于道光年间。初建时为的是风水,后来由当时锦田十七位声明显赫的邓族士绅合资兴建书院,并购买地租与人耕种,以所得维持经费,为乡民提供福利,较穷苦之子弟可无需交付学费而入读;二帝书院建成后,成为锦田区内的最高学府。亦作为供奉文武二帝的地方。

  长春园与留耕堂

  留耕堂原是一间家祠,三进世建筑,有会客室、大厅、花园等,现在奉祀祖先灵位,堂内悬有于宣统年间所写得“留耕堂”的牌匾。庭院墙角放有三把铁造的大阔刀。这三把大阔刀是存铁所制,长约十尺,各重62斤、85斤及112斤。据说是当年邓氏子弟强身习武时所用的兵器。留耕堂在长春园后面,实际上和长春园相连。长春园有一个相当大的庭院,为邓氏族人习武之地;屋前有一照壁,主要用来挡刹用的,屋上有两个大圆窗,用于透光、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