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难以割舍的花样年华(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0:18  金羊网

  香港,由内而外散发着诱人的魅力,或许就是因为它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特质吧:中国5000年传统的熏陶,英国150年外事文化的交融,香港这个具有独特面貌和个性的“混血儿”,在世人面前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变化中,城市里的旧物会有各自不同的命运,但是专属它们的那段花样年华却不会磨灭。

  花样年华之怀旧建筑

  第一站:前九广铁路钟楼

  过去每天乘坐渡轮往返于中环的人们,对天星码头上钟楼发出的叮叮咚咚的声响必定记忆深刻,但遗憾的是,现在这道由机械推动而发出声音的钟楼,只能在耳窝的印迹中去追寻了。因为天星码头已经搬迁,屹立了半个世纪的钟楼,也搬进了新钟楼下的大堂展览厅,从此不再发声。

  天星码头侧的钟楼,是蒸汽火车时代的标志。过去人们可由欧洲大陆搭乘全世界行程最长的火车到达这里。钟楼原是九广铁路旧火车总站的一部分,火车站于1915年落成,1978年拆卸,钟楼却得以保留下来,成为一个历史标记。

  导游线路:地铁尖沙咀站E出口,步行至梳士巴利道后右转,取道香港基督教青年会旁的人行隧道前往香港文化中心,然后往右步向海旁;或于中环天星码头乘渡轮前往尖沙咀。

  第二站:美利楼

  美利楼始建于1844年,是一处以当年英国大臣美利爵士命名的英军军营。它原本坐落于金钟花园道,属古欧陆维多利亚式建筑,也是香港一级历史建筑物之一。楼高三层,以巨型花岗岩为主要材料,并糅合了东西方的建筑特色。香港政府于1982年将其拆卸。四千多件花岗岩砖石和梁柱都获编号码并且被妥善保存,以备重建。最终于1999年,美利楼在赤柱重新屹立,并且开放给市民。

  重建后的美利楼,内部改建成介绍大楼历史的展览厅和餐厅。目前是香港最大规模的古迹重建工程之一,并成为赤柱的一个重要标志。

  导游线路:从中环的交易广场巴士总站搭乘6、6A或260线巴士于赤柱总站下车。


美利楼


钟楼

  花样年华之文化殿堂

  第一站:香港历史博物馆

  香港历史博物馆1975年建馆,1998年迁往现址,外形、色调与毗邻的科学馆互相协调,形成一个博物馆组合。它透过购藏、修复和研究馆藏文物,以保存香港的文化遗产,提高市民对香港历史的发展及其独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兴趣。

  香港历史博物馆的主馆设长期展览厅,展出“香港故事”常设展,分八大展区,主要介绍自然生态环境、史前时期的香港、从汉至清朝的历代发展、香港的民俗、鸦片战争及香港的割让、香港开埠及早年发展、日占时期的香港及现代都市香港回归的内容。

  三间分馆,分别是位于筲箕湾的“香港海防博物馆”、位于九龙深水的“李郑屋汉墓博物馆”以及位于柴湾的“罗屋民俗馆”。

  导游线路: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100号(香港科学馆侧)。

  票价:标准票港币10元,优惠票港币5元,团体票港币7元。逢星期三免费入场,个别专题展览除外。

  第二站:香港艺术馆

  香港艺术馆是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博物馆之一,于1962年建立,1991年迁到现址。共分七个展览厅:两个专题展览厅、两个中国文物展览厅、当代香港艺术展览厅、虚白斋藏中国书画馆以及中国书画展览厅,分别展览中国、香港乃至世界各地的艺术作品,展品数量达14000多件。

  此外,它还有一个分馆———香港茶具文物馆,位于香港岛金钟的香港公园之内。

  导游线路: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号。


香港历史博物馆

  花样年华之文物径

  全港各区设有多条文物径,各具特色和主题,可带领游人的足迹,探索香港发展进程,捕捉历史文化的印记。第一站:屏山文物径

  屏山文物径蜿蜒于坑头村、坑尾村和上璋围间,长约一公里,将多座典型中国传统建筑接连起来,信步可达,使市民只须花半天游览时间,便可领略到过往新界的传统生活面貌。

  文物径沿线的独特古迹包括聚星楼(香港唯一的古塔)、邓氏宗祠(本港最大的祠堂之一)、上璋围(一古围村)、觐廷书室(专为村中子弟准备科举考试而建)、洪圣宫、杨侯古庙及其他多所传统建筑。第二站:龙跃头文物径

  龙跃头为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邓氏聚居之地,沿途保存不少典型中国传统建筑,例如松岭邓公祠及天后宫等,而区内一些围村,如老围及新围等,其围门及围墙甚至村内部分民居,至今仍保存原来风貌。第三站:中山史迹径

  国父孙中山先山曾在香港居住及求学,他的事迹和有关历史在香港有迹可寻。“中山史迹径”把有关地点串联起来,供游人细赏漫游,缅怀今昔。

  花样年华之旧式茶餐厅

  茶餐厅是香港一个既地道又特色的场所。旧式茶餐厅与新式茶餐厅中西合璧的美食及港产片中黑社会“讲数”的种种情景,都已在香港市民心中烙下深深的盖印。它是过去生活的延续,也是现在生活的集体回忆。第一站:兰芳园“兰芳园”在中环结志街,至今有50多年历史,“兰芳园”以前只是一个小档口,售卖咖啡奶茶,到现在,它已经有一新一旧两家店铺。新旧店的不同在于,旧店的食物比较简单轻巧,着重旧式茶餐厅的风味和感觉,最驰名莫过于“丝袜奶茶”、“金牌猪扒包”和“葱油鸡扒捞丁”。至于新店,店铺面积较大,也较光亮,所做的食物除了有传统招牌奶茶外,还有一些简单的面类和饭类。这些食品都是50多年累积的经典食谱的再次表现。

  觅食线路:中环结志街2号(总店)/4A-6号(分店)。第二站:美都餐室身处在一幢旧式唐楼的美都餐室,建筑物本身已成了庙街地标之一;另一个重要地标榕树头,跟美都只是一街之隔,成荫的数棵古老大榕树,也是吸引人们前来美都的重要因素。坐在美都二楼,每个来的人,无论是游客或本地人,都偏爱窗边的卡座,贪的便是窗外俨若图画一样的大树风光。到了入夜,庙街开始活动起来,眼底所见的却又是别一种城市气息。

  觅食线路:油麻地庙街63号地下及1楼


旧三军司令官邸(茶具文化馆)

  花样年华之香港星·影·情

  一站体验: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位于九龙尖沙咀东的海滨长廊,全长四百四十米。它以香港电影业的发展史为背景,旨在表扬台前幕后的电影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

  在星光大道的地面上,装嵌了83个电影名人的牌匾,其中的30多块有名人手印。大道的入口处设置了金像奖的铜像以及一个供表演用的小舞台,沿途设有小食亭、纪念品出售点、一些与电影相关的雕塑和供游人休憩的座椅。此外,你还会看到一些穿着滚轴溜冰鞋的“星光大使”在大道上穿梭往来,为游人提供迅速便捷的协助和服务。

  导游线路:地铁尖沙咀站E出口,沿弥敦道走,穿越行人隧道后,依循路牌指示往星光大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