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原版的“泼妇”(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9:5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西双版纳原版的“泼妇”(图)
西双版纳的泼水节

  西双版纳让人惊奇的不仅仅是风景

  关于西双版纳,我们最常见的介绍是这样:她位于云南省南部边沿,西南与缅甸接壤,东南与老挝交界,面积19112.5平方公里。热带雨林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1摄氏度,适合热带、亚热带动植物生长和繁殖,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5000多种热带植物和数百种珍禽异兽,被誉为“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

  去过西双版纳的张宁,她给我的介绍更加感性:说西双版纳美丽如画一点都不过分,那里青山起伏连绵,清可鉴影的江河环山而流,平坦的坝子坐落在青山环抱之中,飞瀑直泻而下。浓荫覆盖的大地上,藏着峰丛石林、摩崖石窟和大自然塑造成的象形奇石。田园上凤尾竹姿影婆娑,槟榔树亭亭玉立,大青树气根仃地如林;茂密原始森林中,野象悠然漫步,孔雀和白鹇鸟在林中飞翔……掩映着的傣家竹楼、露出缅寺佛塔的金顶;傣家女婀娜的身姿,沐浴在夕阳染红的澜沧江边,像一群群孔雀在水中嬉戏……

  她说,西双版纳让你惊奇的绝不只是风景,还有其独特的文化。据她介绍,西双版纳的原野隔绝了中原文化的教化,与泰国、缅甸等东南亚诸国却近在咫尺。佛塔寺庙与傣家竹楼、翠竹古木交相掩映,一派神圣景象。“西双版纳的佛风酷似东南亚,这从寺庙建筑可见一斑,飞龙白塔是版纳佛塔的典范,圆形尖顶,塔身如玉,塔尖金黄,和我到过的曼谷很相似。”

  去西双版纳躲不过泼水活动

  和张宁相比,去年去西双版纳的张晓杭多了一次特殊的经历。他说,他在西双版纳的时候,正好赶上傣族新年,也就是俗称的泼水节。“傣族新年的第一天,在景洪的春欢公园,我遭到‘偷袭’——一盆水就‘从天而降’,把我淋成了落汤鸡,然后听见一群孩子欢乐的笑声。开始我以为是孩子们的恶作剧,几秒钟后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是泼水节。”

  据他介绍,节日期间,无论在竹楼、村寨里,还是在街道、公路上,也不论男女老少,过路行人,到处都是热闹的泼水活动,他们有的端着脸盆,有的提着水桶,互相用手泼水,每个人都是水淋淋的。

  “在活动中,所有的人都奋力抢占水井,人人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你进我退,你追我赶,场内场外一片快乐氛围。看着一盆盆的水在人们脸上频频开花,他们也都不生气,只是笑着闹着,一份童年似的单纯的快乐在心中复苏。”张晓杭说,“当这种从心灵中流淌出来的快乐直接撞击、荡涤着人的心魂的时刻,好似人与人之间的感觉或者说是感情也变得如水一般纯净透明。”

  有关泼水节,还有一个

神话故事。相传,远古的时候,傣族聚居的地方遭遇了一场灾难,季节混乱,瘟疫不断,民不聊生。村里有7位善良的姑娘,为了挽救众人,决心与恶魔对抗。她们乘恶魔醉酒之际,用他的头发丝割下了他的头颅。但是恶魔的头颅落在地上便会喷火,所到之处又是一场火灾。于是,7位姑娘轮流抱着魔头,直至它腐烂,每次轮换都要泼一次水,冲洗身上的污迹。由此换来的代价是,可怜的姑娘也被烧死了。但是,从此人间迎来了风调雨顺。人们为了纪念7位勇敢的姑娘,将这一天定为辞旧迎新的日子,也就是现在的泼水节,泼水同时又是寓求吉祥的意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