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 大漠深处的桃源记忆(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4:05  中国民族报

  

罗布泊 大漠深处的桃源记忆(图)
罗布人家

  对世人而言,罗布泊似乎是一个永久的谜,惊艳世人的楼兰美女,留存无数谜团的小河墓地,渐渐干涸的罗布泊,壮观瑰丽的雅丹地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吸引着一批批的科学家、探险家为之前赴后继。1980年6月17日我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失踪,1996年6月中旬,职业探险家余纯顺也在这里遇难……今天,当尘封多年的记忆再次被打开时,让我们一起走近神秘的罗布泊——

  很多世纪之前,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部边缘,有一个新疆境内最大的湖泊——罗布泊。历史上,这里曾是新疆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区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门户,起着联结内地与西域、促进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作用。罗布泊的历史沧桑,可以由现存的许多遗址、遗物、遗迹和生活在这里的罗布人得到见证,这里活脱脱是一座开放的自然博物馆

  2000年前,西出阳关便是一望无际的翰海戈壁。戈壁中有一片浩淼无边的海子(海子即湖泊),那就是名噪于世的罗布泊。塔里木河与孔雀河载着天山、昆仑山清冽甘甜的雪水汇入罗布泊。《山海经》里曾经记载:“东望坳泽(即罗布泊),河水之所潜也”,古人把罗布泊当成了黄河的源头。

  罗布泊水域泽润了沙漠绿洲,孕育了楼兰文明,造就了米兰、鄯善、营盘等繁华的都市。然而,谁也不曾想到,汉朝末年这些沙漠中的城郭和居民几乎在一夜间消失。从此,地图和史书成了空白,人们一直疑惑:楼兰在哪里?楼兰人又去了哪里?

  1000年后,人们发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生活着一些“土著人”。他们以小海子为家,不牧不耕,以鱼为粮,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这些“土著人”从没受到过外界的干扰,他们就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繁衍生息。他们没有文字、没有学校、没有官吏、没有城池,他们过着部落式的生活——他们就是罗布人。

  神秘古老的罗布生活

   俄国人普尔热瓦尔斯基在《走向罗布泊》中这样记载罗布人:夏天,罗布人戴棉布或毡子做的小花帽,妇女系盖头巾,赤脚生活。冬天,他们用罗布麻和野鸭皮毛做成大衣,男女老幼皆用两张动物皮做成鞋子。近代的罗布人帽上插有鸡翎作为装饰,脚蹬船靴。妇女则多穿裙装,上衣多带防尘头巾。

  罗布人的房舍古朴而又随意,他们在海子边找一棵大树,以树冠为屋顶。胡杨木不剥皮,弯弯曲曲排插成室。然后,从海子边挖出泥巴,涂抹一遍即成。在沙漠水域没有树木的地方,罗布人就把芦苇扎成束子作为房屋的柱子,然后再用芦苇杆串起来做墙壁。

  罗布人的婚俗也别具一格。有的男方在举行婚礼的前5年要到女方家做工,并送上小船、渔网、捕鸟圈套、干鱼、鱼油、罗布麻线等礼品。嫁女时,部落陪嫁的是一个小海子。成婚的日子,

新娘的父亲把两张头巾盖到一对新人头上,然后由长老颂经祝福。罗布人齐集海子边,燃起篝火,而后大家围着海子唱歌跳舞,在一片欢乐声中完成婚礼。

  他们的墓葬方式也与众不同:有的在地上挖一个两米深的竖穴,在竖穴一侧挖出一个壁龛将尸体放入,而后在坑中塞满芦苇,并做出一个屋顶形状;有的将尸体放入卡盆(独木舟,海子里的交通工具),然后上面再盖一个小舟,在地上挖出浅坑,放入船棺,上覆沙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