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考古 四大谜团待破解(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0:34  中国民族报

  

夜郎考古 四大谜团待破解(图)
威宁中水遗址出土的青铜箭镞

  为了揭开因成语“夜郎自大”而家喻户晓的夜郎古国的面纱,中外考古学家的脚步辗转于整个大西南。荣获2005年度我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贵州威宁中水遗址所代表的独特文化,近日被考古专家们认为是夜郎文化的主要源头之一

  《史记·西南夷列传》记载:“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这一记载和司马迁其它有关夜郎的记述,被学者们普遍认为是夜郎国年代最早、可信度最强的关键性证据。

  半个多世纪以来,夜郎文明虔诚的追随者,在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的指引下,试图找到令他们魂牵梦萦的夜郎国,但是至今未能目睹“庐山真面目”。

  10多年来,夜郎考古几乎成了贵州省考古学界的中心工作。1996年,贵州省成立了由副省长担任组长,省文化厅厅长、财政厅厅长担任副组长的夜郎考古领导小组。是年,领导小组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夜郎考古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进行了安排。此后不久,贵州省组建文物考古研究所,大力推进考古工作。一系列的举措曾使夜郎考古出现了短暂繁荣。距离威宁中水约100公里,处于同一纬度的赫章县可乐遗址,因为出土了大量极具价值的青铜葬器、兵器、礼器、生活用具等夜郎时期的文物,被评为2001年度我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夜郎考古出现了一系列转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4年10月至2004年12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

四川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中水镇的数种不同时期文化类型遗存,进行了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收获丰厚。

  威宁中水的这次发掘,首次在贵州揭露出功能较为全面的山区聚落遗址,并建立起贵州西部乃至云南东北部新石器时代末期至早期铁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发展系列。考古学家认为,这次考古发掘为长期以来云山雾罩的夜郎研究“打开了一扇窗户”。

  两次荣获“十大考古新发现”,这在夜郎研究中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满腔热忱的考古学家们面对迷雾重重的夜郎古国,至今仍有四大谜团尚未解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