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灭与重生 糜烂的庞贝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1:45 湖南日报

  

毁灭与重生 糜烂的庞贝古城(图)
参观庞贝古城

  《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让18小时内被火山湮没的古城得以复原重生

  尽管策展方试图用一个展览,复原庞贝古城在18小时内被维苏威火山湮没的场景,不过从《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展览的效果来看,他们并没能完全做到这一点。展品的分类和排列虽然讲究,但由于缺乏与现场的联系感,导致观众只能看到孤立的遗物本身。饶是如此,由于庞贝遗物是第一次落户中国,因此,显得弥足珍贵。

  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巡展,《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于2007年2月1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拉开帷幕。此前,这个展览曾在意大利、比利时、德国、加拿大、美国、日本展出并获得热烈反响。在中华世纪坛的展出会持续到5月7日,结束了北京的展览后,这些文物将于6月1日至8月31日在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展出。

  庞贝位于意大利西南部的维苏威火山脚下,是古罗马帝国的一个商业小城。在公元79年8月24日不到一天的时间内遭遇火山爆发、4次熔岩流和3次灰尘暴袭击后化为废墟。因为一本《普林尼日记》,这场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自然灾害得以记载和流传。此次庞贝遗物展由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旅游和文化遗产局、意大利庞贝考古管理局、意大利那不勒斯和卡塞塔考古管理局、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联合主办,多数展品距今1900多年,也有近200年的考古发现。

  

奢侈品与享乐

  “由于庞贝的气候宜人,有着丰富的地热温泉,很多罗马贵族都会在这里建立

别墅。虽然城市不大,富人的密度却相当大”,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颜海英说。

  这决定了庞贝城里珠宝、饰物的充裕。在发达的冶金技术的支持下,不断追求更多的首饰,在女富人中是常见的事。在火山喷发后,经常有带着所有的首饰逃亡的女性,一旦在逃亡的路上死去,大堆的金银首饰就此被集中地掩埋在一起。在参展的489件遗物中,珠宝、饰物在数量上就占了约一半。

  除了紫水晶戒指、球面楔形耳环这些首饰,一条用管状铁链子串成的环套环式长项链特别引人注目。在一个大圆环下,缀有两个新月形垂饰。而常青藤叶项链则是从特司蒙街女性死者处出土,是一条由薄金板制作的94片常青藤叶组成的、挂在胸前的长项链。其叶脉采用凸花工艺,叶和叶间用小环相连,连接处有一部分盖上的装饰图钉。

  “庞贝人这种豪奢糜烂的生活方式与其社会结构直接相关,由于奴隶承担了生产和家政事务,导致大量的自由民成为无所事事的寄生阶层。而政府为了安抚这些无业的自由民,也用‘面包加竞技场’的策略,发津贴来鼓励娱乐和消费”,颜海英说。

  这次展出的遗物,还包括油灯、小神龛、手炉盖、女人用的精油瓶这样的日常器物,熔成一团的钱币,甚至大理石的赫拉像。不少遗物都是从宝石作坊、洗衣工厂、酒馆和神庙等地发掘出来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