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三件利器应对旅游黑心店(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54 新民晚报

  我喜欢当地特产,但能否在自由活动时,货比三家然后再买?

  我能否听懂当地语言、读懂质量保证书上的文字?

  在背上行囊前做“功课”时,我是否在网络上搜集到此店铺的购物信息,在这儿买过东西的网友是如何评价的?

  出门在外冲动是大忌,盲目购物会给黑心店坑害游客提供机会,“理性消费”应为购物座右铭。如果确实要买,一定记得购买后索要质量保证书和正规发票,并且妥善保管。

  归来后 事后维权三部曲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黑心店的斩客招数防不胜防,万一发现自己被坑,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海市消保委投诉部的王女士介绍,《上海市旅游条例》明确规定了通常的维权步骤:

  第一步 直接找旅行社交涉,根据游客权益的“保护伞”——《合同》中的具体协议进行调解。

  第二步 如果消费者自行与旅行社调解未能达到目的,可以向消保委投诉,由消保委出面与旅行社交涉。

  第三步 如果仍然不能解决,则需要进行仲裁或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那么如果旅行社对游客的投诉置之不理,或者跟投诉者“打太极”,该怎么办呢?“旅行社跟旅游者既然有合同关系,当然要尽这个责任。”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所长忻士浩分析道,如果旅行社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旅游质量监督所会责成旅行社尽责,支持游客维权。

  据悉,上海已实行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制度。旅行社损害旅游者利益应当赔偿而不予赔偿或者无力赔偿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依法使用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对旅游者作出赔偿。(肖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