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三件利器应对旅游黑心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54 新民晚报

  

支招三件利器应对旅游黑心店(图)
夜查黑店

  “旅游黑心店大搜索”系列报道开展近一周,曝光了多处境内外旅游热门地的宰客黑心店,也由此引出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问题:购物时如何避免上当受骗?万一发现问题如何取证?旅游合同怎么签才能最大化地维护旅客利益?专家们祭出了三件利器。

  出发前 签一份详尽合同

  在旅行社报名参团时,游客都要跟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服务项目、价格标准、违约责任等事项。一份好的旅游合同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旅游者的利益。用好这把保护伞,利益被侵犯的概率就会减小很多。

  那么在签订旅游合同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的吴冬律师推荐市民在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参考上海市旅游委制定的《上海市国内旅游合同示范文本》或《上海市出境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并留意文本细节:

  订立详尽的行程表 旅游者享有知情权,因此有权要求旅行社提供行程时间表。在签订旅行合同时,如果能详细写清行程中包括几次购物、分别去哪些地方(商店)购物,那么游客的利益无疑会得到更好的保障。

  旅游者享有拒绝权 游客有权拒绝参加合同中未约定的、旅行社推荐的自费项目。

  把旅行社广告上的宣传内容和承诺写进合同(备注)中

  旅途中 刷卡前请先自问

  从业十多年的邬导游,在披露旅游业的黑幕时,提到黑心店商品的三大特点:次、假、虚。“次就是品质次,如用坏茶叶冒充好茶叶。假,用树叶子来充茶叶。虚,价格离谱。”冷静的头脑和理性判断能帮您躲过种种陷阱。业内人士提醒,在琳琅满目的异域商铺里莫花了眼,刷卡之前先问问自己6件事:

  去这家店铺购物,是否在旅行社行程安排上注明?

  买这件饰品,是否因为碍于导游情面或别人都买的缘故?

  这家店铺是否是产品质量有担保的授权商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