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配铁蹄 进高原十大注意事项(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42 中国经营报

  如何重蹈覆辙?

  然而这正是曾益担心的地方。地方政府求发展的急迫心态和很多地方的一致,因此也可能做出和其他地方一样的蠢事:对开发商的要求无条件满足。“结果是什么?只应天上有的美景从此在人间再也见不到了。”

  这种例子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了。丽江的玉龙雪山被架设了3条索道,每条索道都深入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其中,长达3000米的玉龙雪山索道延伸到海拔4506米的雪山上,每小时单向运送客流量达426人。为架设索道,玉龙雪山区域砍伐了数千平方米的原始森林。这样的结果是给保护区带来了生态灾难,冰川开始融化;高山植被和野生花卉被游客践踏、破坏;野生动物的数量急剧减少。且小气候的变化使得原本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出现了夏秋两级雪山无雪的后果。

  有这样境遇的显然也不是玉龙雪山一个,包括

九寨沟、都江堰-青城山、海螺沟冰川、峨眉山等这样的景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态被破坏的现象。

  也许正是从这样的灾难中得到了体会,波密在开发米堆冰川这一低海拔冰川时,决定只将公路修到离冰川1公里的地方,然后让游客骑马进入冰山去。当地旅游局的扎巴说,在开放之前,肯定要先制订有利于保护冰川环境的规章制度。但此前几年米堆冰川仍然由于游人的造访而后退了几厘米。

  西藏社科院长期研究经济发展和环境之间关系的王太福研究员说,西藏的发展需要开发资源,但显然不能走国内外先破坏再建设的老路。但旅游的背后是强大的利益支撑,当地人对所在环境的保护和珍视能保持多久?当地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坚持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不久前发生的《无极》剧组损害碧沽

天池自然环境的事情。据现有报道的披露,当时天池所在的联合村会主任想的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了”。而当地村民不仅在目睹天池畔大片的杜鹃花海和草甸被铲掉并铺上沙市时并没有上前阻拦,且还有人充当帮凶。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是否一定会在经济利益前变得软弱无力?要知道对神山圣湖的崇拜信仰是藏区特度的文化。藏民认为,在圣湖边大声说话、往湖里扔脏东西都会惊动神灵,继而刮风下雨,更不用说动这里的一草一木了。在藏区,受这种虔诚的宗教影响,神山圣湖的环境得到了比行政管理更有效的保护。

  让心旅行

  2005年6月在银川召开的“APEC循环经济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会议上,有专家提出的报告称,西部地区每年因生态环境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亿元,占当地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

  但这仅仅是可以估算的损失。青藏高原自然环境极其脆弱,是人类仅存的几块“最后的净土”之一,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山地、沙漠、戈壁占总面积的3/4左右,同时集中着几大水系的发源地。“如果这里的环境被破坏,对中国以及周边国家的环境变化影响将会是巨大的。”西藏社科院王太福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全球气候变化计划的负责人詹尼?摩根曾说过,喜马拉雅山冰川的迅速融化将大量地增加河流的水量,引起广泛的洪水。但是一些河的水位将会下降,这意味着会给亚洲人民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环境问题。

  因此旅游开发的方式必须改变。早在19世纪,美国人就意识到荒野是人类社区的组成部分,是文明生活的象征之一。大自然的壮丽,是要人用脚去丈量、用心去体味的。不能只靠索道和过多的旅游设施来体验。迪庆的植物学家方震东认为,一个人到一个地方,至少要看三种东西,一是风光,而是风情,三是生态。他认为中国的游客太过重视前两者而轻视了第三者。原因则是他们只愿意让身体去旅行,而不愿意带上心。

  转型已经出现。著名国际旅游咨询专家沃比克指出,旅游界巨头和相关人士需要了解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旅游市场营销中,创造知名度、推广环保、友好、安全的目的地形象才是至高无上的追求。在迪庆有4家主推徒步旅行的旅行社,每年接待游客不过1万人,却得到了迪庆旅游局局长阿哇的高度推崇。他认为迪庆需要的是消费力强、环保意识强、懂得香格里拉文化的中高档游客。因为“香格里拉不只是用眼睛看的,更是要用心去感受的。”这在整个藏区都通用。(邬静娜)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