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配铁蹄 进高原十大注意事项(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42 中国经营报

  人们概念中的新藏线和现今的新藏线是两个概念。大家的概念来自于早期认识,此前,新藏线于1957年通车,到阿里地区的首府所在地狮泉河一切就OK。但是,现在的新藏线指的是必须到达拉萨。不要耽搁,路途大致需要15天时间。

  从区域划分上看,界山大坂是新、藏两省区的分界点,此大坂长达142公里,海拔高达6750米,是此行中最令人犯晕的地段。仅次于它的死人沟也是个很恐怖的地方,海拔5500米,站在这块土地上的时候,身体素质再好,你没有理由不感到飘飘然。

  从游玩线路(生态区域)分布看,狮泉河作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的首府,将新藏线割据成了两大版块,靠新疆方向荒无人迹,是典型的无人区,会领略到大漠之苍浪式的惟美,醉在其间,疼在身上。不过,这段路快结束的时候,与印度一水相连的班公湖会令人眼睛大亮。而靠近拉萨一方人烟渐多,绿色吐翠,心情会随之轻松许多。这时候,会欣赏到“神山”冈仁波齐峰和“圣湖”玛多雍措。此外,沿着喜马拉雅山脉行进,心随雪山飞,照相机一般很受罪。

  从交通便利程度看,距离日喀则80公里处的谢通门县(从县城附近走过,不进,所以不在行程之列)是一个分水岭。此前,簸箕路、搓板路、面粉路、戈壁路、羊肠路、过河路,路路俱全,样样难受,一路苦头吃不完。之后,还算宽敞的柏油马路豁然令人眼亮,司机兴奋的会哼起小曲,此路尽头,便是拉萨,惬意的感觉会涌上心头。

  从叶城到狮泉河1050公里,从狮泉河到拉萨则需1750(一说1250,二说1650,数字很是不统一,新藏线上的许多数字都是没有统一的标准)公里的行程。途中需要历经巴噶、仲巴、萨噶、拉孜,然后到达日喀则,最终进入拉萨。

  在六条进藏线路中,新藏线平均海拔最高,沿线前段海拔落差很大,后段则比较平缓,大部分公路均处于无人区内,交通及通讯十分不便。夏季的时候,每天都有少量货车从新疆叶城开往西藏阿里,但从狮泉河到拉萨的货车很难找。

  此外,从叶城到阿里沿途没有一个

加油站,而从阿里到拉萨则一路有较多的加油站。

  前面所说的都是搭乘车辆的旅游方式。据悉,如果自驾车的话,除了上述美境,还可以有所选择的到阿里地区扎达县的著名古迹古格王朝、普兰县的民间边贸市场、日喀则的亚东民间贸易口岸、雅鲁藏布江以及诸多的地方藏传佛教圣地和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寺庙情趣观光、游玩、领悟。

  总体感觉,走在新藏线上,有两样东西必须要一流,否则别去。一是身体,在过界山大坂和死人沟的时候,一旦感冒,确实要命。这一点都不夸张。二是车辆,需保养的精益求精,最少准备两个备胎,司机要会修理工的基本功夫,能处理一些随时可能出现的棘手问题。搭乘班车适合做工或者没有经济能力时选择,如果是为了游玩,最好不要冒那个险。

  其实,现在从新藏线上徒步或者骑自行车上山的人据说也有一些,但那是冒险家和国际旅游家、追求刺激者玩的游戏,一般的身体、大众化的毅力、吃小苦的动力,都不足以支撑这样的行动。(黄杰)

  旅程从心开始

  川藏线江达一段曾经被无数旅游者认为是这条线上最无趣的,没有风景也没有突出的宗教文化。但进入果普白宗神山景区之后,曾益就意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人云亦云。瀑布从山上直泻而下后,汇成一条水流湍急的溪水一直留向下游,在那里汇入江水。溪水边是一片片盛开着五名小黄花的草坝,一条山间小路隔开草坝和树林,无数的乔木在自然力量的作用下绘画成一片根雕林。白宗神山是藏区著名的神山之一,相传莲花生大师曾在这里修行。每隔12年据说山间的一扇大门就会打开,走入其中的人们能听到世间所有的声音。而这个时候也是藏民转神山的时候。

  可能的开发潮

  “这里融合了山的雄奇和水的秀美。”来自青海藏区的曾益说这里有独特的美。据说还没有外人见识到这里的美,但却是当地人耍坝子的最佳选择。但他的感慨刚落,旁边的当地人说想要开发这里,想把这里开发成一个高档的旅游度假村,会在这里建起酒店等设施。曾益默然了,走过了云南、青海的他最后说了一句话,我希望什么都别建。

  但他也知道这不可能。旅游资源恐怕是江达以后发展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之一,从1998年实行天保工程之后,伐木受到了禁止,木头财政的总结势必需要其他东西来填补空白。而旅游会是他们的最好选择。这对整个甘孜藏区也是如此,甘孜州委宣传部的人明确指出,旅游业是甘孜州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实际上藏区的每个地方都有发展旅游的先天优势,天然的美景加上藏族在历史中积淀下来的习俗,构成了今天旅游开发的资源。以甘孜州为例,甘孜州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北线的旅游开发相对于南线晚,”但道孚县政府宣传部刘部长并不因此承认在资源上就输给了南线。素有小江南的波密,其旅游局的人就愤愤不平,古格王朝不就是一堆废墟吗?这里也有一个历史上很有影响的王朝,嘎朗王朝的遗址,“嘎朗村的人世世代代守护着昔日的王宫,所有的挖掘开发工作都没有进行,因此很少人知道它。”他相信其旅游和历史价值不会低于古格王朝。在波密,目前进入开发程序的景点惟有米堆冰川一个。这就是川藏北线的现状,虽然有金饭碗,但还只是看着没有用。

  因为没有资金,线上几乎所有的县都希望能够引入外资来进行开发。包括道孚、炉霍、甘孜、德格到江达、波密,其财政基本都只能持平,根本没有多余资金进行旅游开发。此前,上述提及的县城都曾主动出击,到各个和旅游发展的会议上去寻找合作伙伴。也有感兴趣的公司到当地考察。“但基本上都黄掉了。”甘孜县旅游局局长说,人家嫌他们的基础设施太差了,道路不通畅,可能导致旅游者进步来,这就会拉长他们的投资回报时间。这对他们不划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