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 远古时代的五个意象(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1:21 青年时讯

  殷墟出土的玉器,其原料大都为新疆的和田玉、辽宁岫玉!那么,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设想,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就已经有两条通往新疆和江南的“金石之路”了,通过这两条金石之路,冶炼青铜需要的矿石甚至已经粗加工的铜等金属和加工玉器的原料,才得以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东方王国的首都——殷都。学者们称当时就有一条早于丝绸之路1000多年的“玉石之路”,是玉石之路奠定了后世丝绸之路的基础,这可是要比开始于公元前二世纪的“丝绸之路”早1200多年!

  城建:3000年前最大的都城

  在安阳旅游,多少有点寻根的味儿。郭沫若先生赋诗赞叹道:中原文化殷创始,观此胜于读古书。“殷创始”的一大骄傲是它的

城市建设

  在刘志伟先生的指引下,我们试着发现殷墟遗址当初的辉煌:仅仅当时的宫殿宗庙区,就先后发现有五十多座大型宫殿、宗庙建筑基址。整个都市规划有序,宫殿区、王陵区、冶炼基地、手工作坊等等,通过纵横的大道互相沟通,几十座制式宏伟的车马坑就是见证。更为重要的是排水道都安排得的井井有条,在殷墟博物苑展示的“三通”陶制品令人惊叹!有专家预测,当时殷都所在地的常住人口达到了三十万众之多……而素有“永恒之城”的欧洲古城

罗马所在的台伯河口,那时候才刚刚开始出现一些原始聚落。

  司母戊鼎:青铜时代的骄傲

  司母戊鼎似乎成了安阳的标志。不论是在安阳宾馆大厅的仿制实物装饰,还是安阳旅游局的宣传资料,或者是殷墟博物苑的旅游纪念品,都有造型庞大雄浑,纹饰精美细腻的司母戊鼎。李志晓局长告诉我们,司母戊鼎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意外保险保额竟高达1.5亿元。

  李志晓局长告诉我们,在殷墟博物苑,司母戊鼎并非青铜器的全部。大量的祭祀礼器、盛器、兵器、工具等展示着殷商的生活场景。殷商青铜器无论从器型设计、合金配比、纹饰工艺、冶炼规模等等诸多方面来说都堪称空前绝后,其青铜合金中锡与铅的含量,几乎与今天的科技配方如出一辙。尤其令我们瞠目结舌的是,先民们想象中塑造的青铜器上繁缛神秘的纹饰,至今闪耀着诡异的色彩。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