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 远古时代的五个意象(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1:21 青年时讯

  说起甲骨文来,实际上就与神秘的占卜分不开的。大到战争、祭祀、求雨……小到怀孕、生子、做梦,他们都要求助于这神秘的占卜。

  不到殷墟不知道认识字少。在殷墟博物苑有很多藏品的名字很奇怪:甗、斝、镞等字让人惭愧自己认识的汉字少。甲骨文字共有3000多个,现在能够认出的有1700多个。刘志伟先生开玩笑说,如果按照现在认识汉字1500字才算脱盲的标准,我们对于甲骨文的了解才算是刚刚走出文盲而已。

  妇好:中国第一位女将

  妇好就是商代著名的国王武丁的妻子。根据记载,妇好能文善武,平时不仅可以替武丁国王分忧,还亲自领兵打仗。一次她甚至带领一万三千多位将士冲锋陷阵,大胜而归。

  由于积劳成疾,妇好先于武丁而逝。痛苦不已的国王破例把妻子妇好安葬在了自己治理朝政的宫殿区里,以便时时祭奠。

  正因为葬在了宫殿区,妇好墓是唯一没有被盗的墓,而且从中出土的文物最多,可以想见武丁对她的宠爱。

  其实,殷墟这一上古人类繁衍生息的地下宝库只是刚刚揭开它神秘面纱的一角儿,对于安阳的神秘,现在人们还无法完全把握它,从1899年发现甲骨文进而发现殷墟以来的100多年间,考古新的发现层出不穷。刘志伟先生告诉记者,在安阳地下40米处就是商代的文化城。“找个地方一锹挖下去,没准就会有新的发现”。

  商业文化:走出金石之路

  如今,做买卖的行业叫做“商业”,市场上用来交换的物资叫做“商品”,做买卖的人叫做“商人”。为什么凡是同买卖有关的事和人,都要冠以“商”字呢?推前3000多年,殷商人好做买卖,商通今天的邯郸等地,于是他们被称为“商人”也就是今天“商人”的由来。

  要知道,安阳周围是没有高品位铜矿以及冶炼青铜所必须的锡铅矿石的,在殷墟铸铜遗址上并没有发现矿石。学者推测,当时的工匠们已经学会了在矿石的产地进行冶炼的粗加工,然后,把加工过的粗铜、粗锡、粗铅运到这里,进行配比熔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