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是否也能成为旅游景点(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24 广州日报

  基贝拉洗车工大卫·卡巴拉表示:“他们(外国游客)把我们当作木偶一样看待,他们想来这里拍一些照片,跟我们随便聊几句,然后就回去告诉朋友他们去过了非洲最落后的贫民窟。”

  在基贝拉工作的社会团体也认为,当地民众对“贫民窟游”逐渐感到厌倦。当地一个慈善团体的负责人萨利姆表示,当初旅行社高调地推出“贫民窟游”,使得基贝拉的民众充满了盼头,但是随着时间渐渐过去,他们的生活条件却完全没有得到改善,因此当地民众越来越感到沮丧。

  出生在肯尼亚另外一个贫民窟的萨利姆说:“情况已经开始失控,贫民窟游的开展方式并不受到当地人的欢迎,他们觉得这是对他们的侮辱。”萨利姆表示:“我想‘贫民窟游’这个概念起源于南非……但是基贝拉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实际行动。”

  别让好心办坏事

  肯尼亚旅行社最近推出的基贝拉“贫民窟游”吸引了大批外国游客,也引起了不少非议。

  旅行社的初衷是好的——从其受欢迎程度来看,“贫民窟游”至少是个成功的创意,而且紧随外国游客而来的是大量的外汇收入和基贝拉在国际社会知名度的增加,旅行社还把部分收益回馈贫民窟。

  外国游客的初衷也是好的——就算他们很多人对基贝拉的关注的背后可能潜藏着某种程度的好奇心甚至虚荣心,但是,为此而完全否定他们的善意,未免也不公平。至少他们没有对那个脏乱臭差的地方充满鄙夷,或者避之则吉。不远万里地离开温暖舒适的家来到基贝拉这个“人间炼狱”,此举背后的诚意不容否认。

  但有时候好心也会办坏事。将心比心,贫民窟居民日复一日地被人“像大猩猩一样”地拍照、接受千篇一律但于事无补的问候和安慰,感到厌倦也在所难免,受辱的感觉更是令人难堪。贫困者的生存状况值得关注,但他们的尊严同样不容忽略,没有人需要居高临下的“关怀”,即使是一贫如洗,他们同样需要平等和尊重。

  关注贫困,但不要推销贫困,别让好心办坏事,这才是关键。(文/王希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