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是否也能成为旅游景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24 广州日报

  

贫民窟是否也能成为旅游景点(图)
贫民窟里的孩子

  近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旅行社推出了“贫民窟一日游”的旅游项目,专门带外国游客到非洲最大的贫民窟之一——内罗毕的基贝拉贫民窟游览,这一独特“创意”在肯尼亚国内惹来不少争议。

  非洲最大的贫民窟

  据报道,基贝拉贫民窟一直以来都是外国记者了解非洲贫穷落后一面的“窗口”。肯尼亚“维多利亚旅行”公司的总经理詹姆斯·奥苏迪表示:“现在,外国游客对于肯尼亚的野外风景和野生动物已经感到厌倦,也没有人启发我们开发其他的旅游项目,于是我想到了这个新创意——贫民窟游。”

  基贝拉贫民窟位于内罗毕一个山谷里,是肯尼亚最贫穷的一个地方,在一条大约3公里长的街道两旁居住着大约80万名贫民。他们住在屋顶由锡做成的简陋房子里,房子外面的街道满布垃圾,空气中充斥着难闻的气味。奥苏迪表示,“贫民窟游”不但能够满足外国游客的需求,还能令当地民众受惠。

  潘基文带动“访问潮”

  今年1月30日,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经来到基贝拉贫民窟参观,借此表达他对非洲民众生活状况的关切。随后,很多外国名人也纷纷到访基贝拉。对于外国人的热情关注,肯尼亚当地的媒体却感到不以为然。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国家日报》发表了一篇措词严厉的社论,社论质问说:“那些根本不懂得‘贫穷’的真正含义的人为什么对基贝拉这么有兴趣?!”“更具体地说,肯尼亚人自己对于这种关于我们落后、肮脏、穷困和被剥削的虚伪的‘问候’有什么感觉?”

  实际好处太少 不需要同情

  《国家日报》的记者在基贝拉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大部分当地民众对于外国人的关注没有太大的感觉。虽然他们承认基贝拉获得关注是好事情,而且还可能会令政府感到压力,促使他们帮助改善贫民窟居民的生存状况,但大多数人认为,“贫民窟游”能给他们带来的实际好处实在太少,而尴尬的情绪却与日俱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