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20℃桑拿科学不科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5:25 北京科技报

  

零下120℃桑拿科学不科学(图)
冰美人

  先到零下120℃的桑拿室,之后即刻进入室温健身房运动

  在零下120℃的房间里享受桑拿!别不信,捷克斯洛伐克新近推出了这种让人咋舌的桑拿方式。在如此低温的环境里待上两三分钟,再到健身房运动一番,据说这可以排毒、减压、抗衰老,甚至能减脂。

  零下120℃的低温莫非对人体一点不会造成伤害?

  这种低温桑拿,以液态氮作为冷冻剂,通过冷风将桑拿房的温度降低到零下120℃。

  在进入这间冰冷的屋子之前,你需要接受全面的健康检查,这种体检甚至可以告诉你你的生理年龄是多少。当确定你是一个健康的人之后,你便可以去领你的护具了——— 一件体恤、一条短裤,还有可以遮住耳朵的头套和保护呼吸道的面罩。当然,如果你对自己没有太多的信心,你还可以要求一副手套。

  好了,现在你可以进去了。

  你首先进入一个室温稍高一点的房间,温度大概为零下90℃。然后,你马上就进入了正式的低温桑拿,整个过程不会超过3分钟。之后你将进入室温状态的健身房,进行一系列能让你出汗但温和的健身运动。

  据报道,在极度冰冷的状态下,大脑会启动全身的防御功能,令大部分血液集中保持体温;当威胁消失后,血液流动会更加激烈,以复活全身的机能。体表在降温时收缩的血管此时打开迎接大量的带有营养和氧气的血液,并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与此同时,大脑会指令增加不同的荷尔蒙的分泌,比如内啡肽(一种类似吗啡的物质)、复合胺(含于血液中)、肾腺上素,同时也会增加淋巴细胞的制造,这是身体自然抵御外界进攻的能力。

  事实上,捷克人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几年前

乌克兰就已经在尝试这种新的休闲方式,而日本也有医学家通过类似的“冷疗法”替病人医治风湿性关节炎。

  这种疗法听起来似乎有些让人难以放心,那么它的科学性究竟在哪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中心的研究员刘静解答了记者的一些疑问。

  在零下120℃室内待3分钟,人体不会被冻伤

  刘静告诉记者,人体不同的组织对温度的反应都是不同的。通常情况下,零下40℃就会使组织被冻坏。一旦人体的体温低于0℃,人体就会开始出现结冰晶的现象,可能造成伤害。因此,只要人的体表温度不低于0℃以下(包括0℃),人体就不会因为结冰晶而被冻僵冻伤。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