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马来 探秘砂劳越的燕窝山洞(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4:20 环球时报

  燕窝一般分三大类:红色的“血燕”、白色的“官燕”和黑色的“毛燕”。血燕其实是由一种棕尾金丝燕筑成的,由于它的唾液中含有矿物质,经过氧化便呈现出红色。不论哪一种原始燕窝,都要经过工人的精工细作和道道筛选后,才能做成质白肥厚的上等品。在砂劳越的燕窝加工点,接待记者的是一位多年从事加工生意的华人老板杨先生。

  他告诉记者,“燕窝去毛、鱼翅去沙、鹿筋去臊”,其中燕窝的加工尤其讲究精细。在操作间里,记者看到几名洗燕师正用小镊子为清洗过的燕窝仔细挑去蛋壳、燕毛等杂质,看上去的确是个累眼睛、比耐心的活儿。清洗燕窝费时费力,除了手工挑选外别无他法。生手一天一个也挑不完,熟练工一天也只能挑好七八个。

  当地人很少吃

  砂劳越盛产燕窝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明朝郑和下西洋时期。据《砂劳越散记》记载,华人漂洋过海,在

马来西亚拓荒劳作,并在当地了解和认识到燕窝的食用价值。

  过去只有皇宫贵族才能吃上的燕窝,如今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像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台湾等燕窝的成熟消费地区,吃燕窝的传统更是深入人心。资料显示,香港每年大约吃掉燕窝百余吨。普通毛燕的价格在马来西亚约合每克4元人民币,而在香港市场,价格要贵两三倍。

  别看砂劳越的燕窝资源这么丰富,本地人却很少吃,每年生产的燕窝主要出口到亚洲各国。当地朋友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因为燕窝的售价较贵,普通人家买不起;另一方面也是源于文化差异,因为除了华人之外,当地居民中的其他民族,如马来人、印度人,并不看重燕窝的价值,因此燕窝变得“墙内开花墙外香”。不过,那些看守燕洞的原住民不仅识货,还专门挑最好的品种吃。如果在采摘时看到厚实干净的燕窝,有人甚至会省略加工步骤,直接将其吃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