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马来 探秘砂劳越的燕窝山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4:20 环球时报

  

刺激马来 探秘砂劳越的燕窝山洞(图)
海边的燕窝山洞

  提到燕窝,中国人都知道它是名贵的美食补品。世界上的燕窝产地集中在东南亚国家,而位于马来西亚东部的砂劳越州,更是世界闻名的燕窝产地。最近,《环球时报》记者有机会钻进东马的燕窝山洞探个究竟。

  每个燕洞都有“洞主”

  燕窝主要是指金丝燕用唾液筑成的窝。马来西亚砂劳越的燕窝之所以出名,是因为那些天然燕窝是从陡峭的悬崖洞穴中人工摘取到的。据当地人介绍,砂劳越州光是“吉林岗”山脉一带,就分布着1300多个燕窝洞。这些燕洞的所属权一般都归当地的原住民,而且这项权利是代代相传的。好点的洞穴则是几个“洞主”共同拥有。尼亚石洞是当地最大的燕窝洞,据说有100多位“洞主”。里面的岩石较老,矿物质较多,在燕子唾液和岩石的化学作用之下,生产出来的燕窝品质较高,因此该洞被人们称为“寸土寸金的地方”。

  每年9月至次年4月是燕子的繁殖期,这段时间禁止采摘,只有等燕子产卵前和雏燕长大后才能行动。出于长远考虑,燕子已被列入砂劳越州的受保护动物名单。

  采摘燕窝是件艰辛而又危险的工作,据说每年都有人因此丧生。砂劳越一带的洞壁往往高达百米,采摘者要顺着一节节连接起来的竹竿爬上去,颤悠悠地进行高空作业,再用一种三齿小铁叉把燕窝从岩壁上刮下来,一不留神就可能摔下去粉身碎骨。因此,在采集燕窝的季节来临时,原住民会在洞穴外用竹竿摆一个“平安阵”,进行简单的祭祀仪式,祈求山神保护自己。

  燕窝就像一个稻草团

  记者钻进的几个燕洞都是黑漆漆一片,之所以不装灯是为了保护燕子的原始生存环境不受破坏。同行的五六个人,在向导的带领下靠手电筒的微弱光线前行,前面的人时不时被脚下凸起的岩石绊一下。突然,向导指着岩壁上一处“黑点”说,“这就是燕窝!”我们赶紧看过去,果真一只燕子正在窝中孵蛋。那燕窝看上去就像一个稻草团,很难让人与昂贵的滋补品联系起来。向导介绍说,会筑窝的燕子脚是软的。它们能像蝙蝠那样勾着山洞的一角睡觉,而燕窝则是专门用来孵育后代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