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址挖掘热是不正常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27 扬子晚报

  

文化遗址挖掘热是不正常现象(图)
三星堆文化遗址

  继南京江宁镇秦桧家族墓发掘完毕之后,南京雨花台区又发掘了一座明清之际的家族墓园。近来,类似有关古墓葬等文化遗址的发掘以及这些遗址屡遭盗掘的新闻不绝于耳,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一些人看来,发掘古墓就是寻宝。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认为文化遗址对今天的社会没有意义甚至阻碍了社会发展,以至破坏文物古迹的现象时有发生。其实,发掘古墓葬和其他类型的文化遗址一样,最重要的并不是发掘出多少文物,而是这些文化遗址所蕴涵的重要历史信息。

  中国最令人感兴趣的旅游资源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山水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文化艺术、饮食烹饪。其中在华侨眼中,文物古迹排在第一位。而这五种旅游资源中,文化遗产旅游类型就占了四种(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造型、深厚的内涵、广泛的影响日益成为现代社会的利用资源,许多文化遗产成为一些城市和地区的形象和特色的代表,在国内外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

  关注脆弱的大遗址

  近来,全国各地大遗址古墓葬被破坏和盗掘的事件多发,形成了继西汉时期为取铜器铸钱而盗墓、清朝时为考据历史而盗墓之后第三次盗墓高峰,而且远比前两次猛烈,屡禁不止的盗墓犯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大遗址往往能最大限度地反映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相互之间的社会关系,是最大规模的文化遗产,而身处野外又极具脆弱性,因而需要更加积极的保护。

  大遗址保护难度更大

  龚院长认为,大遗址是指具有时代代表性、规模比较大的古代文化遗存,古墓葬、古建筑遗迹及其群体也包含在内,多位于野外。我省的大遗址有聚落、城池、宫殿、墓葬、建筑以及其它遗迹。由于其保存、保留的古代信息十分丰富,因而在

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