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玛坝 比元阳更美的世外桃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2 国际在线

  

撒玛坝 比元阳更美的世外桃源(图)
上帝的阶梯(图片来源:新华网)

  春节将至,云南元阳梯田是很多朋友的出行目的地,梯田的壮观秀美自是不必多说,想给大家介绍另一个看梯田的好地方-红河州红河县宝华乡。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到撒玛坝,不知梯田大。"这不是文学夸张,更不是信口雌黄,而是实实在在存在一千多年的史实。哈尼梯田以其丰富瑰丽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极其壮丽独特的自然景观闻名于世。红河县宝华乡落恐山下的撒玛坝万亩梯田就很壮观。

  这里历史悠久。汉文史对哈尼梯田的记载已迟至明代,据1934年编的《五土司册籍》记载:洪武年中(1382-1398年)哈尼族头人吴蚌颇率众劈山开田,众推为长,成就卓著,被朝廷命封为当地第一任土司官,允许世袭,明清连续开山造田。吴土司官就是今天的红河县宝华嘎他左能土司。

  撒玛坝梯田充分地体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集中展示了梯田文化: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度共构的良性农业生态系统。那里满山一片片的树木,有的是多年的原始老林,有的是群众近年营造的经济林。据统计,共有林地4000多亩,占宝华乡森林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这一片梯田共受益宝华、朝阳、嘎他三个村委会,21个自然村、35个合作社,2182户,10298人,占全乡总人口的一半。同时,梯田气势磅礴、逶迤壮观、万千气象。万亩梯田集中连片,三千多级首尾相连,从海拔700米至1800米,依山开垦,顺势造田,经纬纵横,蛛丝密布,大的有三四亩,小的只有水牛大,在陡峭处,田如天梯,美若龙脊。

  还有,水系分布合理,排灌自如,水源十分丰富。整个撒玛坝共有主干水沟6条,戈舞水沟横贯全境,还有沙鲁、规作、歌永、孟博、达头等水沟,六条沟分布于不同的海拔等高线,将2435米的落恐大山森林发源下的水源、红河县第一水库俄垤水库(3010万平方米)的水按农时四季的需要引流自灌,各村各户又通过小沟小渠用凿木刻、雕石格按需分配,以田为渠,古来如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