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最Cool的极限运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27 申江服务导报

  有惊无险的“冲坠”

  当我拧完第四支冰锥的时候,一块笔直的冰壁挡在我面前,体能消耗掉一半的我还不知道能否完成整条线路的攀爬。深吸一口气,调整呼吸。我向上挥动冰镐,刚好在手臂伸直的地方,接着打入另外一支镐,完成挥镐动作之后就是要让脚跟上,由于冰面稍微向外凸,我无法看到自己的脚,只能试着用靴子踢冰面,看看冰爪能不能踢入冰层,凭感觉试了试,还行,这才放心上另外一只脚。我试着站起来,突然,身体迅速向下滑,是脚下的冰块被我踩塌了,我立刻将身体重心移做左边,左手的镐入冰比较深,应该可以承受我的重量。我整个人在冰壁上荡了一下,幸好左手的冰镐牢牢砸在冰层里,调整好身体重心,重新将右手冰镐砸入冰层,把脚踩稳,这才摆脱了险境。后来想想,其实不用担心,还有冰锥作保护点呢。

  等我挂了第六支冰锥,就算是完成线路了,我在顶上一共设置了3个保护点,十分结实。做完所有的保护后收起冰镐,冰壁下的同伴们为我欢呼,我回身作了一个有力的动作,下降的时候看刚才通过的难点,揣摩更合理的动作。

  TIPSI

  新手攀爬时容易犯的错误

  1、不戴安全帽;

  2、在气温高的危险软冰上攀登、打冰锥;

  3、冰锥打得不合格,角度不正确(正确角度是冰锥和受力的方向呈100度);

  4、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先锋攀登;

  5、在攀登者正下方保护,攀登者脱落可能使保护者受伤;

  6、两冰爪踢入距离太近,两冰镐距离太小;

  7、脚跟太高,容易使小腿发酸;

  8、反复无谓地踢冰;

  9、冰镐打得太高;

  10、踢冰完成后无谓地上下左右晃动脚跟;

  11、不用腕带悬挂体重;

  12、因为害怕、紧张、犹豫、惊慌,过分紧握冰镐;

  13、过多使用手臂的力量拉起;

  14、经常性的手臂弯曲,使大小臂快速疲劳;

  15、在直壁上,脸离冰镐太近,万一脱落,可能被器械弄伤头部;

  16、用冰镐和冰爪去打击冰锥附近的冰,破坏冰锥的稳定,保护点附近严禁挥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