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最Cool的极限运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27 申江服务导报

  

攀冰 最Cool的极限运动(图)
极限的攀登

  攀冰是一种“毒”,一旦染上便难以戒掉。洁白的冰壁,冰块落下的清脆声,完美的拍档,完攀线路的喜悦……这一切都会让你刻骨。

  海拔3740米的冰壁

  今年元旦,我随上海“探险家园”户外运动俱乐部来到四姑娘山双桥沟撵鱼坝,那儿是海拔3740米的季节性冰壁,夏天是瀑布,到了冬天就成了攀冰的圣地,低温将水冰凝结成了绿冰蓝冰,众多攀冰爱好者在这长近200米的冰瀑中施展看家本领……

  摄氏零下5度,我们捧着用炉头烧的牛奶咖啡,奶香四溢,幸福的感觉,冲破雪山的寂静。周围是别的队伍挥镐弄下冰块稀里哗啦的声音,远处山峰清晰可见,背山的一面冷得刺骨,但这样的空气才能凝固结实的冰壁。

  轮到我上了,穿好安全带,套上冰爪,长时间的休息让身体冷却了不少,但拿起冰镐,面对冰壁的一瞬间,激情冲天而起。

  拳头大的冰块落在头盔上

  打了一个八字结,用主锁链接主绳和安全带,队友们互相检查了一下对方的技术装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别小看这个细节,可以避免粗心大意造成的事故,所以每次“例行公事”,大家都很谨慎。

  挥动一支镐,在冰面上凿下一个小坑,确定可以受力并且不会松脱,再挥动另外一支镐,打入相同高度的冰层中,然后摆动小腿,以膝盖为圆心,向前踢,把冰爪的前齿踢入冰层,再上另外一只脚,站稳后再继续挥动冰镐,就这样一步步向上爬。这就是前齿(德式)技术,爬着并感受自己动作和冰面角度的变化,及时调整冰镐和冰爪的落点,以求舒适和省力。遇到有一些凹陷的地方,就可以把脚踩在上面,省去了踢的力量,及时放松小腿紧绷的肌肉。“冰!”我喊了一声,提醒下面作保护的队员有冰块落下。大大小小的冰块,从我左侧落向下面的队员,在冰壁下作保护的队员也不敢抬头,拳头大的冰块落在他的头盔上,一身冷汗……在攀登过程中,攀登者和保护者必须全神贯注,不能有一丝大意,落冰是一大危险。

  劈冰先锋

  第二天的训练,主要是先锋攀登和保护点的设置。先锋攀登就是需要攀登者有一定的经验和心理素质,利用冰锥等设置保护点向上攀登,有一定的冲坠可能性,但其中乐趣、刺激和成功的喜悦不言而喻。

  一个晚上的风雪,给冰瀑铺上一层薄薄的雪纱,冰壁如同一条巨大的哈达,从垭口直挂而下。穿戴好装备器械,给身后作保护的搭档一个眼神,便开始向上爬了。一边爬一边寻找光滑、厚实的冰壁设置保护点,很快,在离地面3米的地方拧上了第一支冰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